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念珠菌病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2:00: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念珠菌病(pulmonary candidiasis)病原主要为白色念珠菌,其次为热带念珠菌、高里氏念珠菌和星状念珠菌。

肺念珠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白色念珠菌寄殖于人的口腔、咽喉、上呼吸道、阴道及肠道粘膜,一般不致病。当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或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等致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侵入支气管或肺引起疾病,故本病多为继发性感染。    

    白色念珠菌在下呼吸道内大量生长繁殖,对细胞产生毒性和引起炎症反应,菌丝体可因病灶趋于慢性而增加。病理变化随病程急缓而异。初期病变以急性化脓性炎症伴脓肿形成为主,肉眼观察为大片实变,中心为灰白色的凝固性;镜下呈大片干酪性坏死伴脓肿形成,病灶周围有菌丝和吞噬细胞浸润。后期呈干酪样坏死、空洞形成、纤维化及肉芽肿。

肺念珠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一)支气管炎型 全身情况良好,症状轻微,一般不发热。主要表现剧咳,咳少量白色粘液痰或脓痰。检查发现口腔、咽部及支气管粘膜上被覆散在点状白膜,胸部偶尔听到干性罗音。    

    (二)肺炎型 大多见于免疫抑制或全身情况极度衰弱的病人。呈急性肺炎或败血症表现,出现畏寒、发热、咳嗽、咳白色粘液胶冻样痰或脓痰,常带有血丝或坏死组织,呈酵母臭味,甚至有咯血、呼吸困难等。肺部可闻及干、湿罗音。    

    诊断    

    经环甲膜穿刺吸引或经纤支镜通过防污染毛刷采取的下呼吸道分泌物、肺组织、胸水、血、尿或脑脊液直接涂片或培养出念珠菌,即可确诊。痰液直接涂片或培养出念珠菌并不能诊断为真菌病,因约有10%~20%的正常人痰中可找到白色念珠菌。若有3%双氧水含漱3次,从深部咳出的痰连续3次培养出同一菌种的念珠菌,则有诊断参考价值。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灶。鼻腔出血多从前鼻孔流出,常在...
2009-07-24 19:56:39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季节。临床表现一般较轻。主要症状为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紫绀和食欲减退,肺部体征较少,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
2009-07-20 21:32:33
迁延性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又称慢性嗜酸粒细胞性肺炎(chronic eosinophilic pneumonia),由Carrington在1969年首次描述,病程和X线表现常较迁延,往往超过1月,症状也较单纯...
2009-07-24 21:54:22
特发性含铁血黄素沉着症(idiopathic pulmomaryhae mosiderosis,IPH)乃一种病因未明,肺内间歇出血的少见疾...
2009-07-24 22:10:59
喘息样支气管炎(asthmatoid bronchitis)是一临床综合症,泛指一组有喘息表现的婴幼儿急性支气管感染。肺实质很少受累。其中部分病儿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喘息样支气管炎是由...
2009-07-20 21: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