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1:26: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简称金葡肺炎,占成人肺炎的2~3%,幼儿、老年体弱及手术后者发病率较高,一般病死率为30%~40%。造成死亡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数病人伴有严重的合并症。然而有些成年人本来很健康,但在流感后得了这种肺炎。病情发展快。最后导致死亡,抗生素疗效慢。恢复期长。临床上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类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而,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多。

  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于春夏季。中毒食品种类多,如奶、肉、蛋、鱼及其制品。此外,剩饭、油煎蛋、糯米糕及凉粉等引起的中毒事件也有报道。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鼻腔带菌率83%,所以人畜化脓性感染部位常成为污染源。

  一般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可通过以下途径污染食品: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产生了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熟食制品包装不严,运输过程受到污染;奶牛患化脓性乳腺炎或禽畜局部化脓时,对肉体其他部位的污染。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致病力强弱主要取决于其产生的毒素和侵袭性酶。其产生的毒素和酶具有溶血、坏死、杀白细胞及血管经暖等作用,是化脓性感染的主要原因。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原发性:常见于流感、麻疹及抗菌素选用过程中,以发热、咳嗽、咳脓血痰、胸痛为主要症状,肺内可见单个或多个脓肿灶。 

  2、继发性:又称血源性,发病较慢,临床上以高热、寒战、呼吸困难等败血症症状为突出表现,重症右有神志障碍、呼吸衰竭和休克;肺内为多发性小脓肿,皮肤及其他部位可见原发性化脓病灶。 

  葡萄球菌性肺炎尽管来势凶猛。但有些病情并不严重。个别病程较为缓慢。有时形成慢性肺炎或慢性肺脓肿。临床症状与肺炎球菌性肺炎的临床症状相似。葡萄球菌性肺炎的特点是容易引起反复寒战。组织坏死伴脓肿形成和肺囊肿(大多见于婴幼儿);病情急且有明显衰竭。脓胸较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存在于胸廓切开后的脓胸或胸壁外伤后血胸使用引流的脓胸中。 诊断 根据全身毒血症状,咳嗽、脓血痰,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加、核左移并有中毒颗粒和X线表现,可作出初步诊断。细菌学检查是确诊的依据,可行痰、胸腔积液、血和肺穿刺物培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疾病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日常所讲的肺炎主要...
2009-07-24 19:25:45
支气管肺炎(bronchopneumonia)又称小叶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发展中国家小儿肺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病死率和玹死亡率更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似,...
2009-07-24 23:49:09
肺泡蛋白沉着症(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指原因不明的肺泡内弥漫性蛋白沉着,首先由Rose于1958年报告,迄今文献报告约400~500例,国内于1965首例报告,临床以进行...
2009-07-24 19:07:11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球菌或肺炎链球菌所引起,占院外感染肺炎中的半数以上。肺段或肺叶呈急性炎性实变,患者有寒战,高热、胸痛、咳嗽和血痰等症状,近年来由于抗菌药物的广...
2009-07-20 21:56:03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严重...
2009-07-24 19: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