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大叶性肺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1:48: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肺实质炎症,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和冬春季节。主要病理改变为肺泡的渗出性炎症和实变。临床症状有突然寒战,高热、咳嗽、胸痛,咳铁锈色痰。血白细胞计数增高;典型的X线表现为肺段、叶实变,病程短,及时应用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可获痊愈。

大叶性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诱因有受寒、淋雨、醉酒或全身麻醉手术后、镇静剂过量等。

大叶性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起病急骤,寒战、高热、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病变广泛者可伴气促和紫绀。  

    2.部分病例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  

    3.重症者可有神经精神症状,如烦躁不安、谵妄等。亦可发生周围回圈衰竭,并发感染性休克,称休克型(或中毒性)肺炎。  

    4.急性病容,呼吸急促,鼻翼扇动。部分患者口唇和鼻周有捳睢I偈?沙鱿只起恪?5.早期肺部体征不明显或仅有呼吸音减低和胸膜摩擦音。实变期可有典型体征,如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有湿罗音或病理性支气管呼吸音。    

    诊断依据    

    1.本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和冬春二季。  

    2.起病前多有诱因存在,约半数病例先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前驱表现。 

    3.突然起病寒战、高热。  

    4.咳嗽、胸痛、呼吸急促,铁锈色痰。重症患者可伴休克。  

    5.肺实变体征。重症患者血压常降至10.5/6.5KPa(80/50mmHg)以下。  

    6.血白细胞总数增加,中性粒细胞达0.80以上,核左移,有中毒颗粒。  

    7.痰涂片可见大量革兰氏阳性球菌。  

    8.痰、血培养有肺炎球菌生长。  

    9.血清学检查阳性(协同凝集试验、对流免疫电泳检测肺炎球菌荚膜多糖抗原)。  

    10.胸部X线检查显示段或叶性均匀一致的大片状密度增高阴影。  

    11.血气分析检查有PaO2及PaCO2下降,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PaCO2可上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出血-肾炎综合征(Goodpastures syndrome)可能系病毒感染和/或吸入某些化学性物质引起原发性肺损害,由于肺泡壁毛细血管基膜和肾小球基底膜存在交叉反应抗原,故可以引起...
2009-07-24 19:17:23
1958年以来我国各地相继证实,腺病毒除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外,还可引致小儿肺炎,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腺病毒肺炎最为危重,尤以北方各省多见,病情严重者也较南方为多。华...
2009-07-24 22:59:22
阻塞性肺气肿系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包括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膨胀,并伴有气腔壁的破坏,近数十年来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病率显著增高,这是由于大气污染、...
2009-07-24 23:47:50
呼吸道异物(foreign body in respiratory tract)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若对某些异物误诊失治,将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2009-07-24 20:20:26
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患者原心肺功能正常,由于肺外或肺内的严重疾病过程中继发急性渗透性肺水肿和进行性缺氧性呼吸衰竭。虽其病因各异,但肺组织损伤的病理和功能改变大致...
2009-07-20 21: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