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广州】原创歌剧《星海星海》 为抗战发出怒吼

2023-05-17 13:14: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原创歌剧《星海星海》

  ——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这首广为流传的《保卫黄河》,创作于抗战岁月,传唱在大江南北,极大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史上不朽的英雄乐章。它的曲作者就是被誉为“人民音乐家”的冼星海。

  冼星海作为中华儿女的杰出代表,当身处民族危难之时,把自己的生命和事业紧紧地与祖国命运连结在一起,谱写出代表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黄河大合唱》,向全世界发出中华民族的怒吼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崛起和民族复兴前赴后继。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命名的高等音乐学府,星海音乐学院一直以弘扬星海精神为己任,近年来大力推动冼星海研究与文化建设,为冼星海主题剧目的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歌剧《星海星海》以冼星海的人生之路为创作背景,以星海音乐学院青年学子的视角为全新切入点,通过现代和历史两条故事线交错推进,讲述冼星海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剧目将冼星海人生道路上的信仰、理想、信念呈现给今天的观众,带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一同回溯艺术创作的初心使命,感受《黄河大合唱》的精神魅力,寻找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歌剧《星海星海》讲述音乐学院的青年学子,因排演冼星海作品《黄河大合唱》产生观念冲突,从而决定沿着冼星海的人生之路进行寻访的故事。

  剧中,他们兵分两路,一路从星海求学的起点广州出发,一路从星海病逝的异域他乡莫斯科出发,两路同时抵达延安,重走了星海的成长之路、艺术之路。

  他们每到一处,总能与星海产生跨越时空的交会、交流,似乎看到了战乱频仍的当年,身处异域且生命垂危的冼星海,仍然不屈地挣扎在从苏联返回延安的路上。

  跟随着星海弥留之际的一幕幕回忆,感受星海对音乐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在茫茫大雪中,他的心仍向着祖国而依依不舍地倒下……

  正是这一路的寻找与感悟,青年学子们终于找到“人民音乐家”的作品真谛和“星海精神”的内核,终于找到“人民音乐家”永葆初心、为祖国和人民而创作的精神底座与力量源头,也终于懂得,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怎样演绎艺术经典,怎样演绎《黄河大合唱》。

 

  演出信息: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周三 19:30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480元、680元

  演出场馆:广州市 | 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12月6-7日,由《智族GQ》主办的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MOTY)于浙江嘉兴濮院时尚古镇举行。这里齐聚唐风宋韵,以重现历史上嘉禾巨镇,声闻四邦的繁华盛景而闻名。今年的智族G...
2023-12-11 13: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