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杨丽萍作品·舞剧《十面埋伏》——泰州站

2021-11-25 10:09: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或许对你来说

  楚汉故事听了又听,唱了又唱

  但这一次的十面埋伏

  是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它到底多震撼?

  走进剧场,不会让你失望

  《十面埋伏》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充满着强烈的实验色彩。

  历史长河里的“楚汉相争”瞬时变成了舞蹈剧场,传统京剧自然嫁接起现代舞。此外,剧中还融入了中国古典名曲、剪纸、皮影以及装置艺术等元素。

  其中引人眼球的“剪刀阵”灵感,源自美籍华裔艺术家刘北立以剪刀为主题的一项行为艺术展。

  万把剪刀悬于舞台,刀刃指向地板,寒光闪烁,形成一片颇有声势的乌云,让人不寒而栗。剪刀也是拔尖对峙的项羽刘邦,行程楚汉相争的形象符号。

  红色羽毛代替血流成河,漫舞全场。浓烈且不失浪漫。它是鲜活的血液,是“一地鸡毛”,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整台舞剧不见刀枪,却隐隐蛰伏危机,投射出古往今来人们内心的不安与恐惧,正所谓“十面埋伏”。

  萧何、刘邦、项羽、虞姬、韩信。他们从遥远的历史中走来,熟悉又陌生。

  《十面埋伏》借由舞蹈剧场的形式,重新演绎历史长河里的吉光片羽,与当下的观众达成了一次趣味盎然的“对饮”。

  杨丽萍为韩信设计了“黑暗”和“光明”两个面,一黑一白、一阴一阳,恰如人性里的善恶总是如影随形。

  舞台上,黑白两个韩信之间互依互斗的舞蹈,也是人性善恶的一种纠缠与博弈。

  而剧中的女性角色虞姬,选用男性反串。舞者以赤身独舞登台,将女子的妩媚舞致,与项羽的一段双人舞,也是极尽缠绵。

  这种在十面埋伏的暗流里所溅露出来的残酷的美,是最鲜活、最有力量的,也为人们的内心带来些许希冀和抚慰。

 

  演出信息: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周五 19:30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480元

  演出场馆:泰州市 | 泰州大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佟睿睿担任总导演/编剧豆瓣评分9.6的口碑佳作,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走进剧场的作品 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1月18日(周六)限时返场上海文化...
2023-11-12 12:03:16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
2023-11-12 12:15:36
2023年11月15日,雅诗兰黛集团旗下顶级护肤品牌LA MER海蓝之谜秉持纯粹匠心与非凡工艺,于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臻献海蓝之谜「奇迹工坊」,在缤纷冬日中,伴随节日憧憬,传...
2023-12-27 09:16:28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