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上海】舞剧《记忆深处》黑暗中的微光 灵魂在跳舞

2023-11-12 12:03: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佟睿睿担任总导演/编剧豆瓣评分9.6的口碑佳作,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走进剧场的作品 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1月18日(周六)限时返场上海文化广场。

  今年5月27日,舞剧《记忆深处》首次来到文化广场开票当日售罄。收获观众无数走心好评


  “一部与众不同的舞剧。”
  “绝对值得的演出。”
  “太牛了!任何语言形容都很苍白。”
  更有观众直言:“看过这部作品才知道,你怎么能替先辈说原谅。”

  是怎样的故事与演绎让这部作品收获了百分百的好口碑连演五年票房热度不减?这一次《记忆深处》的限定返场你一定不能再错过了!

  苦难中最真实的众生相
  黑暗底部最可贵的人性之光
  以和平的名义再度回溯那段无法磨灭的历史

   值得每个中国人看的舞剧

  1997年12月,一本《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英文版震惊了西方世界,这本书让“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被公布在世人面前,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以笔为刀,用生命书写历史真实。舞剧《记忆深处》诞生于此。

  舞剧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以探索193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为线索,以惨案亲历者的回忆为主题,编剧以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形成环环相扣的剧本,每个角色的视线和初衷虽然不同,但最后都共指同一个真相:以和平的名义,用这部作品,祭奠我们这个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伤痛。

  面对南京大屠杀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沉痛浩劫,舞剧《记忆深处》没有将历史故事化,而是严格依据史实,以拉贝和魏特琳为原型的救助者、以李秀英为原型的幸存者、以东史郎为原型的忏悔者——四位惨案亲历者的交织回忆,共同完成了一次对历史真相的揭示,也向大屠杀罹难同胞致以真诚的缅怀与祭奠。

  不以美为前提

  而是以真为前提

  “《记忆深处》不是以美为前提的舞剧,而是以真为前提的舞剧 ”,佟睿睿导演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舞剧《记忆深处》在豆瓣与大麦均获得9.6分的高分。在如此沉重的历史面前,任何矫饰与煽情都是苍白的,真实自有铭心之力。

  “剧情铺陈有意识流的特点,不分幕,每个人物代表一个篇章;各个人物既相互独立,又首尾相连、环环相扣地指向‘真相’。有点像《罗生门》。不过后者中见证者的陈述各相矛盾,事情的真相无解;而前者中见证者的陈述相互印证,强化了历史真实。”

  “在满目疮痍地狱般的日子里,从人们守望相助、舍身忘已、坚韧勇敢中,我们能够发现大量的爱。”

  每年的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是为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中受难的无数同胞。这苦难无比沉重,随手掀开一角,就让人心痛不已。岁月在流逝,但在黑暗中发生的一切仍需要我们去用力铭记。

  这一次,让我们在《记忆深处》中再度回溯那段历史,牢记痛楚的同时,也在黑暗之中,看到灵魂奋力起舞的样子。

 

  演出信息:

  时间:2023年11月18日 周六 19:30

  票价:180元、280元、380元、580元

  演出场馆:上海市 | 上海文化广场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