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赵聪新作《鲲鹏志》6月23日让中国风刮遍全球

2020-06-23 10:37: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鲲鹏志》(Time to leave英文版)是由中国国宝级琵琶演奏家赵聪女士作词作曲并演奏的一首最新中国风乐歌。此首作品是赵聪继《红旗升》后的又一次大胆跨界尝试,作品问世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仅于6月6日,在中国快手直播平台的新作品介绍,“国手X快手赵聪最新乐歌《鲲鹏志》首发秀”观看量结合预热视频就以累积437.5万+播放量。

赵聪,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在国际古典乐坛享有盛誉,她以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己任,多年来致力于琵琶艺术的世界推广。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与唯一,成为华人音乐家的杰出代表。她是美国斯坦福大学首位艺术访问学者;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先后出访过欧洲、美洲、亚洲、澳洲等五十几个国家及地区,40余位外国元首聆听过她的琴声。先后出版5张个人专辑,及创作大量琵琶独奏、重奏及协奏曲。其中《聆听中国》成为Universal美国环球唱片公司历史上首张发行的中国民族器乐独奏专辑。英国卫报评论:“赵聪完美的演奏,让中国民乐充满希望”;环球音乐国际市场副总裁Danny沈丹扬:“赵聪的音乐让我们看到中国民乐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她的音乐给我们力量,不断地激励我们把中国音乐介绍给全世界!”美国电视台,肯尼迪艺术中心官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为她进行专题报道。她被誉为“音乐外交官”。“赵聪用琵琶告诉全世界当代中国音乐的美,为中国音乐的世界化推广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为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乐歌《鲲鹏志》相对其他的歌曲,赵聪在创作上大大增加了器乐部分的占比,将器乐与声乐、民族与西洋、电声乐与交响乐、传统与流行融于一体,不仅继承传统而且推陈出新,也更加注重氛围的营造和情感的传达。

这是一首关于离别与相聚的歌,作品有感于《庄子·逍遥游》,“鲲鹏之大,可以飞跃的距离之远,寓意志向与胸襟之远大,让人展开无限开阔的视野,在乐歌《鲲鹏志》中,有“你说欲定乾坤去,心中是山河”的江湖豪气,也有“英雄别有沾巾时,不忍是离歌”的离别情愫,赵聪以女性特有的感性细腻,将这份复杂而矛盾的情感刻画地淋漓尽致,这与赵聪喜爱的宋词,苏轼在《水调歌头》里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和众所周知的歌曲《沧海一声笑》的意境颇有几分相似。

 

《鲲鹏志》乐歌的演唱部分由曹芙嘉和李柄熹共同完成。青年歌唱家曹芙嘉是文化部文华奖金奖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赛银奖获得者。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才俊李柄熹,不仅在中提琴演奏领域拥有专业造诣,在表演与演唱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曾出演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于淼执导的电影《来电狂响》等。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杜漠编曲,特约中央民族乐团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丁晓逵加盟,弦乐部分则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演奏。国手们的强强合作,对器乐的编排和演奏的精雕细琢,在演唱的部分注重挖掘深层的情感共鸣,保证了《鲲鹏志》这首乐歌在艺术层次上的超高水准。

6月23日《鲲鹏志》于全球首发。乐歌上线之际,由海内外三大业界专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冠军梁博导师孙大峰教授;美国著名作曲家、《王者荣耀》作曲Thomas为歌曲的上线录制了推荐视频并予以高度评价。

“相见短,情谊长,忆无边。”《鲲鹏志》是2020这个不平常的毕业季里别样的一抹风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一片江湖,愿你我收藏好离别时柔软的想念,怀抱着凌云的壮志,一起在歌声中启程迈向全新的起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余秋雨说:此行无悔,浙江丽水。近年来,网上常以 最后的江南秘境来形容被浙南群山包裹的丽水,这里有着浙江最高的山,最绿的谷,含氧量最多的空气。而如今,这座隐秘的城...
2023-12-18 12:42:21
Hi 陌生人 纷繁世界游走在城市的角落 不经意的擦肩而过 相识同行 Hi 陌生人 或许我们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或许我们会成为一生挚友 让我们珍惜时光 轻吟高歌 Hi 陌生人 不论...
2023-12-29 11:08:18
迪玛希的巡回演唱会抵达香港,庆祝迪玛希和 Dears七年的团结之旅。体验难忘的一天,迪玛希将会继续他的STRANGER巡演,纪念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并点燃他惊心动魄的音乐之...
2023-12-16 11:57:43
2024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 用实力打破「寓言」 展示不被定义的音乐能量 2019年,「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就已在成都、南京、海口、郑州、苏州、武汉、上海举办。202...
2023-12-29 11:49:25
在很多人的歌单里, 总会有那么一首歌, 无论是动人的旋律,还是感人至深的歌词, 或是歌手独具魅力的嗓音和饱含深情的演绎, 让我们深深的记住了两位同样出自中国好声音导...
2023-12-27 11: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