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尚雯婕推出电音治愈系EP《神游》 完成一场电音Mind Walk

2023-12-28 16:21: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2023年底,电子唱作人尚雯婕再次发歌,推出全新EP《Mind Uploading 意识上传中… 0.3:神游》。至此,尚雯婕在一个季度内已连发三张EP,而跨年新专《Mind Uploading 意识上传中…》的进度条还远未走完。

  从《0.1:觉醒》的AI女战士,到《0.2:虹荒》大玩电音实验的女科学家,当系列概念EP来到第三张,雾气缭绕的《Mind Uploading 意识上传中…0.3:神游》,打开了人们对Trip-Hop的无边想像。在电音的世界里,尚雯婕开启了一场毫无预兆的“神游”Mind Walk。

 

八年重启:从自愈到治愈的电音盛宴

  在这张尚雯婕全程参与词曲创作的EP中,《Baby 宝贝》和《Banquet 盛宴》是粉丝们久违的中文歌。大玩Trip-Hop曲风、强调自愈与治愈之旅的《Mind Uploading 意识上传中…0.3:神游》,就像是一场emo人群的电音盛宴。

  在尚雯婕看来,内心悲伤的人,听快乐的歌也不会变得比较开心。只有emo才能真正治愈emo。人们需要在独立而繁复的自我小宇宙中,好好完成与自己的对话。《Banquet 盛宴》正如一趟穿梭于意识小宇宙的恒常旅程,在自我解离的同时,也跟内在的情绪完成一场和解。学会视而不见,练习不再计较,是生命这场盛宴给我们留下的功课。 

  本张EP中还收录了一首尚雯婕于八年前开始创作的《Hedgehog(刺猬)》。因为始终做不出来自己最想要的那种音乐感觉,几度放弃制作,Demo也一直被尚雯婕束之高阁。八年后,尚雯婕在「150」乐队的新鲜创作环境之下,终于为《Hedgehog》碰撞出别开生面的音乐样貌。尚雯婕在《Hedgehog》呈现了大量的画面感,她认为这首歌是“最像自己的”、“最契合自己的”一首单曲。

 

「150」乐队:忠于内心 始于电音

  在制作这张EP的过程中,尚雯婕与两位音乐Soulmate一起组建的「150」乐队。基于三位成员对纯正Trip-Hop跟电子音乐的共同热爱,「150」乐队终于诞生,这是三位成熟音乐制作人之间的一种创新的合作模式。也正是因为「150」乐队,沉寂8年的《Hedgehog(刺猬)》才有机会重新绽放音乐生命。

  尚雯婕与键盘手、编曲、制作人Caralinda Booth(曾跟Deborah Harry、Thompson Twins、Shakespears Sister合作)合作多年;乐队第三位成员 Clare Kenny(曾与Sinead O Conner、Brian Eno、Aztec Camera等艺人合作)则把她流畅而个性的bass演奏,融入了Trip-Hop独有的氛围感音色中,营造出极具画面感的音乐场景。

  2018年,Caralinda回英国后,「150」乐队的三位成员一直都在线上交流协作,这也使得由三人共同制作的EP 03,充满了当代Cyber的味道。在尚雯婕个人风格强烈的电音表象之下,她和「150」乐队成员透过爱与回忆,忠实地呈现出生命本身的无限张力。

 

音乐手记:从任性到韧性的故事

  和以往不同,这次新歌上线后,尚雯婕鲜见地发了一篇音乐手记。文中提到了这十几年来的变化和坚持,也讲到了那首雪藏8年的歌,“并不是安稳避世的8年,而是被不断否认和拒绝的8年。”

  尚雯婕在手记中写道,“任性混杂着完美主义的人,常常不放过自己。现在的我要豁达得多,依然追求完美主义,只是把“任性”换成了“韧性”,一起都变得自洽起来。8年前的作品,重新制作后终于面世。仿佛一个关于我的八年时光的压缩包。”

 

  “从任性到韧性”,被她称为“成长”。而她也相信,自己并不孤独,被冬天夺走的,春天会还回来。

  这段独白式的音乐手记感动了一众粉丝,纷纷留言“看哭了”、“被真诚打动”。更多人记住了8年的故事,有一位乐迷留言写道:“八年前的我还不认识你,八年后的我重新认识你。你好,尚雯婕!”更多乐迷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对她一路的坚持表达了祝福:“希望你写你想写的,唱你想唱的。”

  据了解,在EP 03全程参与词曲创作的尚雯婕,试图把音乐作为一面镜子,将情绪与记忆化作作品的“镜中之像”,以碎片化讲述的方式瓦解忧伤,以音乐释放听众内在压力,保护着大家已然脆弱的内心。而她似乎做到了。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趟开往1982的列车, 列车轰鸣的旋律推动着时间的指针, 诉说着一路的荆棘与骄傲, 憧憬着未来的蓬勃与鲜明。 人生一廿,此刻正好, 和张杰一同踏上未LIVE「开往1982」之...
2024-03-18 10:40:48
薛之谦天外来物巡演持续上演 自2021年巡演开启,天外来物不断在观演人次与开票数据上创造着惊喜。天外来物演出现场,既有创新式实景搭建硬核科技感的舞美,又有薛之谦高质...
2024-03-18 10:37:54
【演出简介】 敢「要」很奢侈,能「给」更奢侈。 活在当下,言而由衷,敢不敢? 我爱我的分身乏术,但我也恨它。 保留一点ME TIME的寂寞,在看似坐拥一切时竟然感觉不可思...
2024-03-18 10:36:05
回溯,重启。 「O」的轨迹终于来到第四站北京。 钟汉良曾在「O」的舞台上说:循环往复,宇宙尽头,都是相遇和重逢。 风传花信,雨濯春尘。钟汉良将于4月13日在北京国家体育...
2024-03-18 10:32:29
二十年的片刻,灿烂我们的永恒 《苏打绿二十年一刻巡回演唱会》 二十次,春的枝枒,苏醒又轮回 夏天狂热,蝉鸣,尔后相聚 沉醉的秋,开始了落叶 而冬,响起音乐,微笑、熟...
2024-03-18 1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