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穿牧师袍的特科成员:曾冒险收养毛泽东的儿子

2014-09-18 16:54: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传奇牧师董健吾 资料图

董健吾,1892年1月出生于江苏青浦(今属上海市)县城东门棣华桥一个小康之家。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利用自己的牧师身份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十年内战后期,他最早沟通国共两党最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对话。1936年,他成功地护送美国新闻记者斯诺和马海德医生进入陕北苏区,并冒险收养毛泽东的两个儿子毛岸英和毛岸青,还设法安全地送他们去苏联。他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为党在隐蔽战线上的斗争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董健吾做了冯玉祥将军的随军牧师

1925年9月,董健吾被座落于上海爱文义路(今北京路)的圣彼得教堂聘为第5任牧师。

不久,董健吾圣约翰大学的同学、当时已是中共地下党员的浦化人找到了他,邀他同赴国民革命军郑州冯玉祥部任随军牧师。此时,董健吾正因不满上海国民党反动派那股甚嚣尘上的反共气焰和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及革命群众的白色恐怖而心绪压抑,就向圣彼得教堂请了一年长假,跟随浦化人离沪赴豫。

在郑州,董健吾与冯玉祥晤谈之下,彼此感到十分相契。冯玉祥当即委以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部宣传处秘书长兼洛阳工人事业管理处处长职,令其长驻洛阳。

在郑州期间,董健吾与冯玉祥一家相处甚洽。冯玉祥的夫人李德全是李家第三代基督教徒,冯玉祥本人也已皈依基督教,人称“基督将军”。冯玉祥很看重董健吾这位学识丰富、豁达豪放的随军牧师。知道董健吾通晓英语,李德全母子常请他辅导英语学习。

冯玉祥部开始清党后,有风声传出,董健吾也被列入清党的名单。一次,在与浦化人的交谈中,董健吾发牢骚道:我又不是共产党,他们为什么要“清”我?真是岂有此理!我要是共产党就好了。见董健吾对共产党抱有这样的态度,浦化人感到很高兴,决定发展他入党,就向他透露了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以后,浦化人又介绍董健吾认识了当时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景曾。1928年8月间,经过认真的谈话后,由浦化人和张景曾作介绍人,董健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9月底,清党风声愈紧,浦化人化装为农妇离开郑州。董健吾因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得以继续留在冯玉祥部队。其后,为加强对冯玉祥部的控制,南京方面将郭春涛派到冯部任总司令部政治部部长。郭春涛与政治部秘书主任何其巩、秘书王少谷等拉帮结派,抱成一团,董健吾拒绝与之沆瀣一气。冯玉祥为了董健吾的安全,建议他及早离郑。行前,冯玉祥为之设宴饯行。席间,谈到董健吾的为人,冯玉祥说:“你是个怪牧师。”对董健吾的进步思想和亲共倾向,亦不免感到惊讶和不解。临别,冯玉祥赠送川资200元,以示友好。

董健吾戴着宗教神圣光环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返沪后,董健吾仍回圣彼得教堂供职。不久,中共上海地下党派互济会负责人王弼与之联系。在王弼的领导下,董健吾参加了互济会的一些工作,并认识了潘汉年、李维汉等人。在互济会,他的主要任务是以牧师身份,借到狱中向犯人布道的机会,沟通被捕的中共党员与狱外党组织和家属的联系,然后由地下党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展开对被捕人员的营救工作。

从1929年开始,董健吾参加了陈赓及其继任潘汉年领导下的中央特科二科(后改为三科)的工作。根据陈赓的指示,为将圣彼得教堂建设成一个安全的秘密据点,董健吾殚精竭虑地进行了巧妙的改造和布置。

本来,圣彼得教堂除正门外,还有一扇门直通一墙之隔的教堂附属医院广仁医院。为了增加人员进出的通道,并使之更便捷、更隐蔽,经过一番苦心的琢磨,董健吾又设计出两处新的出入口。一处是在教堂东首,他选择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隔出一个小间,小间打通教堂大墙而造成的一扇门,可以直通外间的街道,另一扇门内通大堂。这个小间以后被称为“靠街间”。另一处在教堂的西北面。董健吾以教堂的名义租下了墙外的一套民居,教堂破墙开出的门就是这套民居的后门,而它的前门外面就是一条居民杂处的小弄堂。这样,来人便可以不经过正门就直接进出教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除正门外还有3处出口可以迅速而隐蔽地疏散人员。改造方案完成后,董健吾专门为陈赓和周恩来配制了进出靠街间房门的钥匙。

根据秘密工作的需要,圣彼得教堂里的工作人员包括佣人、花匠等,都是地下党派来的。在董健吾的精心策划下,圣彼得教堂成了上海地下党一处新的安全的秘密活动点。在圣彼得教堂多次举行的各种秘密活动和秘密会议,从未出过纰漏。

在他任圣彼得教堂牧师期间,中共地下党的这一处秘密据点从未暴露,敌人做梦也想不到,戴着宗教神圣光环的圣彼得教堂,竟变成了屹立于恶风逆浪中的一座红色堡垒。

在特科工作期间,董健吾承担得最多的是情报工作和联络工作。

陈云晚年在谈到中央特科的工作时说:特科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白区党地下组织。特科汇集了包括董健吾在内的一大批有特殊才能的地下工作者,他们一身是胆,智勇双全地战斗在龙潭虎穴之中,为保卫党和党的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核心提示: 赵尚志的一生极为坎坷,他曾三次被敌人逮捕(1927 年3 月、1930 年4 月和1933 年1 月);三次身陷囹圄(1927 年入沈阳第一监狱,1930年4 月入沈阳监狱, 1938年...
2017-12-21 17:05:07
1896年李鸿章访问德国 随行的德璀琳兴奋起来。这个回到家乡的德国人早就在路上把德国的情况向李鸿章作了介绍了,李鸿章对德国人的印象也确实不错。德国与俄国不同,与大清...
2010-03-13 21:55:48
本文摘自:《张学良口述历史》,作者:张学良 口述 [美]唐德刚 撰写,出版社:中国档案出版社 张学良(来源:资料图) 打死的都是相当的佼佼者,剩下的无能后辈,来请功受...
2014-09-18 17:17:57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在英国政府同意下,中国国民政府曾向英属马来亚 (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秘密派遣军事顾问,以便在日军入侵后组织抗日游击队。 英国人三心二意 1941年,...
2013-07-02 11:28:53
本文摘自《蒋介石传》 作者: (美)布赖恩克罗泽 出版: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与我们这个时代的其他军人政治家一样,蒋介石是个无所畏惧的人,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在精神上都是...
2013-08-03 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