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揭秘恋家的毛泽东晚年孤单的家庭生活

2013-08-02 21:18: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文章摘自《毛泽东家风》作者:孔祥涛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毛泽东是个十分恋家的人。在建国后的很长时间里,家庭给了毛泽东温暖,孩子们给毛泽东带来了欢乐。

毛泽东爱子女们,子女们也深爱着他。李讷看着父亲发福的样子,说爸爸的肚皮像西瓜,引得全家开怀大笑。李讷、李敏和毛远新、王博文在家里养了一些小宠物,天天逗着玩。有一只大公鸡竟大胆地钻到毛泽东床底下打鸣,着实把小姐弟几个吓了一跳。

1954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61岁生日。李讷自己动手,想绣个手绢作为礼物。但翻来倒去,怎么设计都觉得不够好。父亲的生日过去了,礼物也没拿出门去。李讷不甘心,又补做了一个。她用丝线在圆形的硬纸上编织起来,做成一个非常精致的小书签,一面画着寿桃,一面写着“送给亲爱的爸爸”。

毛泽东收到女儿姗姗来迟的礼物和一封充满真情的信:

亲爱的爸爸:

你正在睡觉吗?一定睡得很香吧?

你一定奇怪,我为什么突然要写信给你。事情是这样:在你生日的时候,我想给你送礼,一块手绢还没有绣成,你的生日就过去了。而且也绣得很不好,于是我就没有送。因为我知道你不会生气,你是我的好爸爸,对吗?这次妈妈的生日就要到了,就趁此补补吧。我送的东西也许你不喜欢,但这是我亲手做出来的。东西虽然小,但表示我的心意:我愿我最亲的小爸爸永远年轻,慈祥,乐观,你教导我怎样生活怎样去做人,我爱你呀!小爸爸,我愿你永远活着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吻你热烈爱着你的女儿讷一九五五、二、八

毛岸英牺牲、毛岸青有病,两个女儿成了毛泽东贴身“小棉袄”。有时毛泽东、江青夫妻之间有了小矛盾,女儿们就赶来为他抚平心中的火气。

李敏回忆,1954年冬,毛泽东因为江青执意要给他做一件丝棉背心而生气。江青把李敏找来,劝说固执而过于节俭的丈夫。李敏拉着爸爸的手,在南海岸边洁白的雪地里散步。毛泽东一生喜欢雪,望着茫茫雪海,他心情好了,气也消了。女儿示意卫士们也跟着在雪地里挨冻,毛泽东发觉了,笑着拉着女儿的手“打道回府”。这时,他看到女儿没有穿大衣,冻得手发凉,马上说“我的娇娃受冻了”,伸出右臂把她揽在温暖的怀里。毛泽东有不顺心的事,也给她说。

李敏的儿子出生后,毛泽东很高兴,有空时常到女儿家逗外孙,有时还抱抱亲亲小家伙。他还和亲家孔从洲合作,给小外孙取了个革命的名字“孔继宁”,希望他继承老一辈的革命事业。

建国初期,江青还是比较关心毛泽东的。据卫士回忆,江青看到毛泽东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十分疲倦,就设法让孩子们拉他出去散步,或者自己和卫士们陪他打一下麻将。有时,她让毛泽东去看电影,他不愿意去,江青就说:“看一看吧,你不看,小鬼们也看不上。”毛泽东听了,就去看电影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35年8月底以前,右路军全部走出草地,到达草地北端的班佑、巴西地区。 而此时,于学忠部尚远在陕甘交界的徽县、两当地区。甘肃南部的文县、武都、西固、岷州等广大地区,...
2013-06-15 12:44:17
1966年9月2日,他草拟《有关红卫兵的几点意见》(未定稿),对红卫兵运动提出10条要求。 本文摘自:《周恩来的晚年岁月》,作者:刘武生,出版:人民出版社 1966年5月16日...
2017-12-21 16:40:45
收音机是张学良居住在台湾新竹井上温泉时唯一可使用的家用电器,为宋美龄所赠。(供图:张闾蘅) 张学良在金山观海。海的东边有他的儿女,海的西边是他的老家。心潮逐浪,...
2015-06-01 17:24:20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2008年10月15日冰点特稿,作者:王伟群,原题:《改变历史的36天》 邓小平:最近我们的同志出去看了一下,越看越感到我们落后。什么叫现代化,五...
2014-03-02 10:54:41
当年核试前的誓师大会 8023军人获国家补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发布的2007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指出,在纪念建军80周年之际,政府出台了五个政策性文件,提高优抚对...
2013-06-22 12: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