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朱德孙子被判死刑 康克清: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2013-08-02 21:14: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文摘自《报刊荟萃》2008年04期

1983年“严打”期间,朱老总最小的孙子因触犯法律,在天津被处以极刑。一时间,社会上传得沸沸扬扬。“邓小平找康克清谈话了,做她的思想工作。”“康克清很气愤,说'这是在朱老总头上动刀子!'”“康克清去天津了解情况,想给孙子减刑。”“朱家的子孙都不是康克清亲生的。她没有感情。”……

其实,康克清惟一接到的是有关部门转来的一份记录电话,向她通报情况。她的态度很明确:“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康克清从未介入此事,也没有任何领导人找她谈过话。凡事依靠组织,这是她一贯的思想。

康克清曾对跟随她多年的老秘书叶梅娟说:“朱德同志生前有过嘱咐:'如果孩子不争气,犯了错误,出了问题,你也不用生气,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子孙不争气,你可以登报与他们脱离关系。'”对于社会上的种种传说和流言,康克清未予理睬,她说:“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他母亲的思想工作,使她能认清现实,尊重法律,并从中吸取教训。”

就在朱老总的小孙子被执行死刑的次日,康克清外出参加重要活动。行车途中,她平静地对司机刘国和说:“刘师傅,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我的孙子犯了罪,昨天给枪毙了。”“我也听说了,但没敢问您。”稍后,刘国和又谨慎地问:“听专车司机们说,您在判决书上签过字?”康克清略显激动地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还用签字吗?”

在此后,康克清有时在饭桌上也会对着孙子们发火:“你们出了问题,不是个人的事,是在折腾你爷爷!爷爷有话在先,你们如果不争气,做了违法的事,要我登报声明,与你们断绝关系!”

另:朱德的亲孙子当时是天津市人民银行的行长,权也大,官也大,人也长的不错,又很有地位,很讨女孩子们的喜欢呀,于是他天天晚上换女孩子,就是这样一个罪,在现在根本不算什么的,不过那是20年前。这是一个大罪。当时是否判他死刑的请示报告递到邓小平手里,邓小平没有批,指示把请示文件拿给康克清,一切请她决定,最后康克清批复,同意死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7月8日,美国胡佛研究所正式开放蒋介石日记的最后一部分,即蒋介石在1956年至1972年间所写的日记。人们都知道台湾经济改革起步早、成效好,但因为腐化而失去大陆的国民党领...
2013-07-16 12:42:52
文章摘自《共和国记忆60年地标》作者:李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世纪80年代,深圳最让人向往的地方就是中英街。这条街从香港被割让给英国时,就开始显得特殊。它位于深圳市...
2013-08-02 21:27:57
王震在前线指挥战斗 本文摘自《王震的三次长征》 作者:穆欣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0月6日至8日,彭德怀、王震、许光达、甘泗淇在酒泉同陶峙岳、郝家骏、彭铭鼎、曾震五举行会...
2013-07-16 13:00:03
近日,大型军旅电视连续剧《沧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用艺术的手法,展示了人民海军60年的发展史。1965年的八六海战是该剧故事原型之一。这一战不但...
2013-07-23 11:09:17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围绕中共是否接受共产国际经费援助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陈独秀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前提下拒绝经费援助,...
2010-03-14 14: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