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美反对蒋介石"反攻大陆"理由:解放军训练有素

2013-07-23 11:09: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近日,大型军旅电视连续剧《沧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用艺术的手法,展示了人民海军60年的发展史。1965年的“八六海战”是该剧故事原型之一。这一战不但改变了大陆与台湾的海军力量对比,也让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计划破产。从美国2001年解密、文件号为“SCNO.10078/65/a”的报告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

1.美中情局副局长当时正在台湾

1965年8月5日,国民党军方下达“海啸一号”作战计划,在“剑门”号和“章江”号军舰的护送下,特别情报队准备突袭福建省南端的东山岛,以获取情报并破坏岛上的雷达。就在军舰抵达东山岛海域时,迎头遭遇由鱼雷艇和护卫艇组成的解放军南海舰队突击编队。8月6日1时许,海战爆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剑门”号和“章江”号双双被击沉,“剑门”号舰长王蕴山等34名官兵被俘,史称这场战斗为“八六海战”。

1965年8月1日,美国中情局副局长克莱恩(RaySteinerCline)秘密访问台湾,代表美方与蒋介石商谈“反攻大陆”事宜。“八六海战”爆发时,克莱恩恰好身在台湾。几天后,他特意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乔治·邦迪递交了题为《台北攻击大陆的能力》的报告。报告文件号为“SCNO.10078/65/a”,原件藏林登·约翰逊图书馆,编号LAC99-34;2001年解密,归入“美国政府解密档案·政治类”。在报告中,克莱恩从“八六海战”谈起,分析了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能力。

克莱恩是美国中情局资深情报人员,抗战时期曾到中国工作,蒋介石败退台湾后,他作为美方主要情报人员长期驻台。1957年到1961年,克莱恩担任中情局驻台北站站长,直接负责美台间的情报合作。这一时期美台为反共的目的合作比较密切,克莱恩也与当时国民党方面主管情报的蒋经国过从甚密,据说两人经常通宵饮酒,关系极为融洽。可以说,克莱恩是蒋氏父子比较信任的美方情报官。

尽管与蒋氏父子关系良好,但对于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计划,克莱恩的评估不带感情因素,对其实现的前景不仅悲观,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否定。

2.蒋介石孤注一掷计划被美否定

在当时,蒋介石“反攻大陆”的构想是,在广东沿海实施大规模登陆,然后切断大陆与越共联系的主干线,进而占领广东,从而替正在越南作战的美军分忧。

在报告中,克莱恩回顾说,早在1963年,蒋介石就有一个类似的计划。不过当时的计划更加“雄心勃勃”,那就是准备出动海陆空三军的全部精锐,共计53.8万人,在广东沿海实施大规模登陆。这个计划可谓孤注一掷,所以美蒋双方的高层都曾仔细考量一番。

结论是,此计划在许多关键的地方存在严重不足。比如,国民党用于两栖作战的运输工具不够,而且也缺乏训练有素的登陆舰船员,这些当然都得靠美方提供。另外,国民党用来提供空中保护的飞机也不够。即便美方提供军事装备,国民党也缺乏相应的专业飞行人员。

即便是这些欠缺都能得到弥补,美方高层也认为,国民党军虽然能在广东海岸成功登陆,并控制汕头,但如果没有美军的参与,国民党军仍不能实现预定目标。此外,一旦国民党军遭遇抵抗,国民党军的士气能维持多久也是个问题。在前线有约85%的士兵出生在台湾,这些人对“反攻大陆”没热情,很可能迅速失去斗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 钱壮飞 提前培训掌握先进技术 破译敌电几达百分之百 老蒋至死不知泄密真相 长征期间曾任红三军团长、红一方面军司令员的彭德怀说过:凭着红军指战员的英...
2013-06-22 12:40:49
在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史上,存在这样一个谜:红军为什么会几乎兵不血刃地顺利突破蒋介石的粤北第一、二、三道封锁线?陈济棠为何会心甘情愿地为在战场上你死我活的敌人让道...
2013-05-30 12:05:55
青年时期胡宗南(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胡为善(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胡宗南与夫人叶霞翟在重庆(摄于1949年)(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本文摘自:《三联生活周刊》2010年1...
2014-03-02 10:50:08
中国工程院作出效益显著、利多弊少的结论时,国务院三峡建委还在规划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大纲指出,随着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逐步暴露,亟待解决。 公...
2013-08-02 21:21:04
通过金门炮战,中国政府惩罚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台湾当局,收到了整家法的预期效果;同时粉碎了美国妄想霸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金门炮战之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
2017-12-21 16: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