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持续低温频繁进出空调房 感冒、中风患者骤增

2017-07-20 18:41: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时雨时雪天气持续,近期本市各大医院的门急诊量攀升。昨天,记者走访华山、中山、市一、闵中心等医院了解到,持续低温让儿童老人纷纷 “中招”,仅在市一医院急诊部,因感冒发烧前来看病的“小病号”就比半月前增加了近一倍。此外,气温的降低也使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患者增多了两成,其中以老人为主。医生提醒,进入“三九天”,抵抗力偏弱的老人和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暖,而慢性病人最忌忽热忽冷,频繁进出空调房最容易出事。

  由于天气的变化,近日孙小姐4岁的儿子小昊出现了咳嗽、低烧、流鼻涕等症状。孙小姐说:“刚开始孩子一直咳嗽,我买了一些止咳糖浆给他喝,但咳嗽还没好,孩子又出现了低烧的症状,所以赶紧带他来医院。 ”据孙小姐介绍,小昊所在的幼儿园里也有很多孩子相继出现了感冒症状。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俞康龙教授说,近半个月以来,受天气影响,因感冒发烧前来看病的 “小病号”增加了近一倍。而在闵行区中心医院,急诊部主任邓星奇表示,近期发热门诊量每天在60人次左右,较前段时间有所增加。专家表示,儿童的身体抵抗力脆弱,被冷风吹就容易着凉。而冬天空气干燥,病菌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一旦吸入儿童呼吸道引起感染,就会导致咽部发炎、扁桃体发炎,主要表现为咳痰、鼻塞、流涕、咳嗽、发热、饮食不振、乏力等。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人都喜欢孵在暖暖的空调间里,王老伯也不例外。可是日前当老人从空调房忽然走到室外时,谁知竟一下子倒地突发脑溢血,还好及时送医,没有造成生命危险。记者昨天从华山、中山、市一、闵中心等医院了解到,近来心血管疾病患者平均增加了两成。

  华山医院急诊科主任胡祖鹏介绍,室内温度过高,人体血管舒张,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老人和高血压患者极易诱发中风。中山医院急诊科主任孙湛表示,对于适应能力差患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群来说,要特别注意冷热环境变化。

  医生提醒,天气寒冷,老人、幼儿抵抗力较差,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对于体质较弱、且慢性病较多的中老年人来说,忽冷忽热最容易出事,所以应避免频繁出入空调房,在出门前还需做好保暖工作,戴好帽子、围巾、手套。此外,冬季开空调,室内温度最好在22℃左右,并且开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要勤通风换气。同时,为了预防感冒,也要减少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以避免交叉感染。在饮食上,市民也要注意清洁卫生,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应避免过度劳累,合理作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我昨晚还是好好的,和朋友们一起吃完火锅后,出门不久嘴就歪了。家住城北的小王在医院看急诊时说。 像小王这样吃完火锅后面瘫的问诊者还不少,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许雅萍告...
2017-06-02 09:52:50
消化系统疾病 首见肝胆疾病,包括阻塞性 黄疸 黄疸,溶血性黄疸等,因血清和皮肤中胆盐浓度升高,刺激神经未梢而引起全身性皮肤瘙痒。孕妇因怀孕时内分泌紊乱会导致妊娠性...
2009-11-04 19:18:01
名医信箱:我家最近迁入新居,而四邻许多新房子仍处于装修阶段,故经常有电焊作业。我7岁的儿子对电焊作业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喜欢看它喷出的火花和光。请问这样会伤害眼睛...
2010-02-02 16:12:49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春运开启,春运车厢里再次人满为患,往往去个厕所也要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很是不便,有些乘客往往嫌麻烦,有尿就憋着,殊不知憋着憋着就...
2018-02-16 18:44:48
小虎前几天感冒了,他妈妈估摸着问题不大,就给他吃了点感冒药,没去看医生。5天后,小虎开始发高烧、咳嗽,经常小脸憋得通红。小虎的妈妈这才着急了,连忙带孩子上医院,...
2017-06-08 10: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