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乙肝患者过早停药容易复发

2010-02-02 16:20: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名医信箱:

  我今年36岁,已经治疗乙肝八年了,但是前后出现了四次复发,请问为什么复发这么频繁?因为听说复发一次并不少见,但复发很多次却不常见。我应该如何治疗以控制复发?

  丁先生

  解答: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

  你好,根据我们对600名乙肝患者的调查显示,其接受抗病毒治疗平均三年,停药后复发率为28%。从临床反馈来看,复发高的人群多是过早停药和不规范治疗的患者。对于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停药复发现象正越来越受医患双方关注。

  抗病毒治疗后有多少会复发?如果是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治疗,“大三阳”刚转为“小三阳”就停药,绝大多数在3年内会先后复发;延长治疗一年停药,至少有小部分会复发;延长治疗两年停药,仍不能保证不复发。对肝硬化的患者,担心因复发而病情急性加重,当前倾向长期维持治疗。

  如果是用普通干扰素治疗,“大三阳”患者一年内约有15%复发,一年后很少复发;“小三阳”患者近80%会复发!多数在一年内,也可在两三年后。用长效干扰素的复发率会低一些,但临床试验只随访六个月,复发率没有充分估计。

  当前应用的任何一种降酶药,并无临床试验证明有抗病毒效果。有些慢性肝炎病情急性发作的患者,血清转氨酶很高,用护肝降酶治疗,转氨酶恢复正常,同时病毒水平也降低、甚至检不出了,此时千万不要误认为是病毒已清除,实际是发作使大量肝细胞破坏,病毒也同归于尽;以后大量肝细胞新生,病毒又有了复制空间,病毒水平反跳,不要误认为是治好后的复发。

  减少复发最重要在于规范治疗。干扰素治疗“大三阳”肝炎,必须达到疗效三终点(病毒检不出,“大三阳”转为“小三阳”,肝功能正常),疗程至少6个月,一般需要一年。治疗“小三阳”肝炎即使肝功能正常、病毒检不出也不能停药,必需治疗足够12个月,因复发率太高,普通干扰素不是治疗“小三阳”肝炎的好选择。

  我们认为,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治疗“大三阳”肝炎,在转为“小三阳”后,需延长治疗两年;治疗“小三阳”肝炎应比“大三阳”肝炎的时间更长;如果过早停药而复发,应该从头算起。(记者涂端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有人说,吃得下、睡得好、拉得出,就是最幸福的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幸福。 来钱报名医公开课开讲的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杨关根,公布了一个让人意外的...
2018-02-16 18:38:59
先天性心脏病一直占据着重大缺陷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首位。早在2010年就有公开数据表明,我国先心病患者数量有400万之巨,且每年新增15万重症患者。据统计,目前中国的先天性...
2017-12-26 16:48:35
【词语】便秘 【读音】bin m 【翻译】[irregularity;constipation] 大便干燥干硬不正常,排泄困难的症状 【解释】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
2007-10-10 11:04:54
近日,和眼睛亲密接触的眼药水负面消息不断,先是微博爆出眼药水有毒,市面上滴眼液均含有防腐剂成分;紧接着博士伦眼药水又传出含有墨水,召回3.6万瓶的消息。一时间,眼...
2017-12-26 16:56:07
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到底哪些准妈妈易成为糖妈妈? 近日,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等专家,完成了一...
2017-06-08 10: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