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严冬血管剧烈收缩扩张 易诱发血管病变

2017-06-08 10:32:29      来源:新京报

  冬季出现不明原因头痛的人较其他季节明显偏多,是因为风吹导致?或是密闭空间里空气流动不畅造成的?还是颈椎问题造成的?或是脑梗先兆?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疼痛专业组秘书长,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航空总医院麻醉与危重医学教研室主任兼疼痛医学中心主任安建雄说,国际头痛协会将头痛分为130多种。但多数头痛原因仍不清楚,以至于伴随病人多年不能治愈,这类头痛被统称为“慢性良性复发性头痛”。

  对于冬季突发的头痛,安建雄提示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头痛是否为血管病变。血管病变分为全身血管病变和局部血管病变。全身血管病变主要来自高血压病。引起头痛的局部血管病变,也就是颅内血管病变包括脑血栓、脑出血和脑血管畸形等,与高血压病不同,这一类疾病的致残和致死率都比较高,一旦发生头痛伴有恶心、头晕、意识障碍和肢体麻木及不便等,都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安建雄提醒道,随着严冬的到来,我们头部的血管会因为寒冷而剧烈收缩和扩张,对原有高血压、脑血管畸形等基础病变的人是诱发脑血管意外的重要因素,因此注意保暖、控制好血压、监测和调节血液黏稠度等措施对预防脑血管意外非常重要。

  “感染是冬季头痛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严冬是感冒高发季节,很多病人感冒后伴有头痛,此时头痛可以是呼吸道和鼻窦等炎症引起,也可能是感冒病毒直接作用于颅内组织所致。此时除注意营养、休息和多饮水等一般治疗外,及时就医对预防感冒并发症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安建雄说,病毒感染并非只有感冒这一种,所以要特别注意冬季室内空气质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悉,目前在全球各类传染病中,发病数字与死亡数字排首位的均为肝炎,这表明肝炎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在肝炎疾病中, 乙肝 患者占大多数。专家指出,乙肝病理...
2010-02-02 16:11:26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全国多个省市在最近持续雾霾,整个东中部地区陷入大规模的重度或严重污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副组长、中国慢阻肺联盟核心成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18-02-16 18:42:16
日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放射治疗科马骏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以项目基于现代影像技术的 鼻咽癌 综合治疗研究及应用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临床分期改变...
2010-02-02 16:16:19
低脂乳制品和牛奶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发表于11月17日《高血压》杂志的这项研究指出,有高血压高危因素的人,最好选喝低脂奶,以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最终降低得高血压的风险...
2017-06-08 10:33:09
今年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进入三九以来,本市寒冷天气更加多见。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各大医院发现,呼吸系统疾...
2017-07-20 18: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