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高血压已不是老年病 医生呼吁青年定期量血压

2017-06-08 10:41:3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昔日被称为“老人病”的高血压,如今却困扰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据最新发布的《汤臣倍健国民健康报告》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检出率为20.21%,即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存在高血压问题,且高血压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肥胖和压力大

  高血压年轻化主因

  报告指出,全国2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检出率为20.21%,其中男性高血压检出率为22.65%,女性高血压检出率为17.80%。与女性相比,男性高血压呈现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玄重教授表示,这一调研结果与临床接诊情况基本一致。因高血压前来就诊的年轻人屡见不鲜,甚至还出现低龄患者,这一趋势令人忧心。

  “肥胖和压力大可能是中青年患高血压的主因”。中山大学营养学系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朱惠莲教授表示,一方面,近年来中青年肥胖人群基数越来越大,增加了高血压的患病几率;另一方面,高血压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如不少青壮年白领应酬多,经常吃高油、高盐的美食,再加上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平时又不注意休息,运动锻炼不足,这都容易导致神经紧张和血管收缩,给高血压的发生带来风险。

  一半高血压患者蒙查查

  高血压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每年有400万~500万人死于和高血压有关的疾病。然而,让人担忧的是,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都极低,至少一半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血压出现异常。

  患了高血压,并不是人人都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中青年高血压人群中,20%-30%都是无症状的。年轻人总是自认为身体底子过硬,对自己的健康过于自信,所以往往不注重体检;即使出现了头痛、头晕等高血压的症状,也会认为是因为自己睡眠不好、劳累等导致的,扛过去了事,而不予以重视。这些做法,使得许多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给疾病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专家提醒,如果出现高血压状况长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心、脑、肾器官的多种疾病。

  对此,刘玄重建议中青年人也要定期量血压,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高血压。体重超标者、脑力劳动者、有高血压病家族史者、吸烟酗酒者、饮食重盐者以及精神压力大、不喜运动者都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更应注意监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不正常,应及时咨询医生并进行合理治疗。 此外,控制体重、控制食盐摄入、缓解压力、适当运动等措施都有利于高血压的预防与控制。

  TiPS

  你的血压正常吗?

  类别       收缩压(高压) 舒张压(低压)

  理想血压      <120mmHg    <80mmHg

  正常血压      <130mmHg    <85mmHg

  正常高值      130-139mmHg   85-89mmHg

  1级高血压(轻度) 140-159mmHg   90-99mmHg

  2级高血压(中度) 160-179mmHg   100-109mmHg

  3级高血压(重度) ≥180mmHg     ≥110mmHg

  需要说明的是,当你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在不同类别时,应取较高的一个类别。如你的收缩压为165mmHg,属于2级高血压,而舒张压为95mmHg,属于1级高血压,那么应取较高级别,即你的血压水平为2级高血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医生提醒:手脚被外物损伤较深,最好到医院做 破伤风 处理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戴丽娟)手脚受外伤而引发破伤风,这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年代并不少见,但近年随着医疗...
2010-02-02 16:10:51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吴慧金 很多女士喜欢用青瓜、柠檬等蔬果当面膜,直接切片贴在脸上或打成蓉加入酸奶敷在脸上。她们认为,蔬果含丰富...
2017-06-08 10:35:13
儿童护肤的奥秘究竟有多少?皮肤过敏只是面子问题吗?绿色无添加靠谱吗?日前,由北京科技记者协会指导、北京科技报社主办、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大型公益活动关爱儿...
2018-02-16 18:09:25
儿童生长发育过程是一个连续,不均衡的过程。生长发育过程当中任何生理、病理、心理、社会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起生长的障碍。出现生长障碍达到一定的程度,如果从疾病的状...
2009-07-17 22:30:45
房子要做健康检查 邱太太是一个饱受阴道炎困扰的女士,求医多年,却都没有改善。虽然用药可以让症状缓解,但是并没有彻底根治,虽然不是非常严重的大病,却让她吃足了苦头...
2009-11-04 19: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