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蔬果切片敷面无法被皮肤吸收 可导致皮炎过敏

2017-06-08 10:35:13      来源:搜狐健康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吴慧金

  很多女士喜欢用青瓜、柠檬等蔬果当面膜,直接切片贴在脸上或打成蓉加入酸奶敷在脸上。她们认为,蔬果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起美白护肤的效果。而事实是,这些“宝贝”通通无法被皮肤吸收,还可引发皮炎、过敏等副作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慧金告诉记者,首先,维生素C本身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口服仅能吸收3%~5%,加上它是水溶性维生素,敷在皮肤表面经过透皮吸收的量更是少之又少了;其次,青瓜、柠檬、维生素C和B、纯净水面膜及部分家庭自制面膜(如中药粉面膜)属水溶性物质,一般不被皮肤直接吸收,很难起到大家想象中的美白、补水等效果。

  乳剂霜剂皮肤才能吸收

  人体皮肤确实具有吸收外界物质的能力,称为“经皮肤吸收”。护肤品正是利用皮肤的吸收能力来达到祛斑、美白、养颜的功效,外用药物则利用皮肤的吸收能力来达到治疗皮肤病的作用。“皮肤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吸收外界物质——角质层、毛囊皮脂腺和汗管口,角质层是吸收外界物质的主要部位,占全部皮肤吸收能力的90%以上。但角质层间隙以脂质为主,主要吸收的是脂溶性物质,对蔬果等水溶性物质的吸收率极其低,这就是为什么皮肤科的外用药物和美容化妆品多是乳剂或霜剂的原因了。”吴慧金说。

  可导致皮炎过敏

  此外,蔬果面膜若使用不当可引起皮炎、过敏及其他副作用。例如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很多人都拿它来做美白面膜,殊不知,柠檬为柑橘类水果,容易引起光敏感,用它做完面膜后直接日晒会让皮肤变得更黑;再如在美容护肤方面,芦荟本身有消炎、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但芦荟品种繁多,并不是每一品种都可以直接用在皮肤上。而且,蔬果在栽培过程中如果使用了农药,也会影响到皮肤的健康。

  吴慧金建议,想美白护肤的人士,最好不要直接用青瓜、柠檬等蔬菜、水果类敷脸,宜应选用一些品质良好、安全性能好的、以青瓜、柠檬等为主要成分的护肤品,如青瓜霜、柠檬霜、芦荟霜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头痛:百会穴能解头痛 户外高温炎热令人头晕,一进到室内低温的冷气房,原本扩张的血管、肌肉瞬间收缩,更令人头痛难耐。 按摩方法:此时可以按压头顶的百会穴(两耳往...
2017-06-02 09:38:39
医生提醒:手脚被外物损伤较深,最好到医院做 破伤风 处理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戴丽娟)手脚受外伤而引发破伤风,这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年代并不少见,但近年随着医疗...
2010-02-02 16:10:51
近日,德国现代舞蹈先驱皮娜鲍什因癌症与世长辞。据其所在舞蹈团的发言人透露,直至病逝前5天,皮娜鲍什才被诊断为肺癌。从诊断癌症到逝世,仅仅隔了几天时间,这让不少人...
2009-07-17 22:36:41
近日,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专家支修益大夫发微博称:我们医院今年职工健康体检发现了两个肺部阴影,今天做手术。北京CY医院和XK医院今年体检发现两名临床专家肺部阴影,经手...
2017-12-26 16:54:36
本报泰安1月27日讯(记者 刘来) 老年人不小心摔一跤,很可能会出现骨折,这与老年人体内的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有关。1月24日上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张喜善做客本报空...
2018-02-16 18: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