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治疗近视飞秒激光并非万能

2010-02-02 16:16: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名词解释

  飞秒:是一个时间单位,1飞秒=10~15秒。

  飞秒激光:是脉冲为10-15的激光。

  LASIK: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是已经成熟、常规的近视眼激光手术。

  ●飞秒激光也有禁忌,最理想的手术是针对每一个病人进行个体化考虑和设计。

  ●成功的飞秒激光手术除了设备外,还必须考虑眼科综合的质量、医生的资历和经验。

  我儿子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做近视眼激光矫正手术。最近,我们看到不少广告,都是介绍“飞秒激光”的,说这是治疗近视眼的最先进的手术方式,有很多传统激光手术不具备的优点。看了这些宣传资料后,真的不知道是选择这种最新的手术好,还是选择传统的激光手术好,请专家指点迷津。读者方先生

  点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周行涛

  飞秒激光术也有禁忌

  广告语摘录:

  过去受角膜厚度影响,有近10%的患者因近视太深、角膜太薄,基本无法接受传统的LASIK等激光手术。而飞秒激光手术不受角膜曲率的影响,对角膜偏薄、角膜曲率变异大的近视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

  点评:若近视太深、角膜太薄,基本上不考虑LASIK手术,当然更无从考虑飞秒激光制瓣的LASIK手术了。这样的病人应该选择屈光晶体手术。激光手术包括飞秒激光手术并不是万能的,其也有禁忌,对角膜偏薄、角膜曲率变异大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综合分析其中的原因和潜在的病变。最理想的手术是针对每一个病人进行个体化考虑和设计,而不能单把飞秒激光作为一个吸引病人的砝码。

  传统近视手术的并发症被夸大

  广告语摘录:

  在传统板层刀手术中,如果刀片旋转过程中发生负压环松脱等意外,角膜瓣的制作将彻底失败,给患者和医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而飞秒激光手术如出现类似意外的情况,医生只需将负压环再次戴上,立即补充激光即可。飞秒激光在制作角膜瓣时安全性大大提高。

  点评:传统板层刀给患者和医生带来心理压力是事实,但没有那么大。特别对于医生来说,绝大多数医生的手术从容性是很到位的。万一角膜刀制瓣过程中有并发症,绝大多数不会是所谓的“彻底失败”,大多数是不影响视觉或者可以补救的。夸大近视手术(包括常规LASIK手术)的并发症是不客观的。近视手术的严重并发症(指威胁到矫正视力)发生的概率很低,早期报告不到0.5%,近年来更低。有些人对于“传统刀”有恐惧,事实上常规刀的安全性已经得到确认,不必过分害怕。LASIK包含用刀或用飞秒激光,两者仍都在不断改进中,在向更安全的方向发展。当然从避免用刀的角度,飞秒激光技术是今后的重要方向。事实上,不仅LASIK手术,所有的激光手术,客观、理性、适应证越细化,做得就越好。

  管理不规范 飞秒激光也会感染

  广告语摘录:

  许多激光眼科机构在实施LASIK手术时,为降低手术成本,并未严格实施“一人一刀片”的原则,将一次性手术刀片反复使用,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等医疗隐患。而飞秒激光手术过程中不会发生交叉感染。

  点评:包括常规板层刀LASIK在内的激光屈光手术是十分安全的,感染的概率极小。而且,我国正规医院的眼科中开展激光手术很注意无菌防范,已经实行质量控制,严格实施一人一刀,感染的隐患可以杜绝。反之,如果不注意无菌操作和手术的规范管理,即使用飞秒激光技术,也不能避免感染的发生。因此,对于感染问题,重要的是严格的医疗管理。

  专家观点

  飞秒激光并非万能

  择医时应综合考虑

  目前的看法是,飞秒激光的优点确实很棒,但仍需要辩证地去认识。视觉的影响因素很多,并非飞秒激光一项就能改善视觉质量,更不能片面地误认为传统刀一无是处。

  全面衡量手术安全性需要结合手术方式和设计等。对于低度近视、老视(老花眼)以及一些对抗冲撞性运动或特殊职业的人如军人、公安等,首选的是表层切削LASEK/epi-LASIK和PRK等激光手术,而不是飞秒激光。又比如对于高度近视或超高度近视,激光角膜手术的局限性很明显,目前越来越偏向选择屈光晶体植入术,飞秒激光也不是这类高度近视的选择。

  飞秒激光是一项已经成熟的技术,比如美国85%的激光手术医师应用的是飞秒激光技术,也是我国下一轮的发展方向。但由于设备费用等因素,在国内开展的单位较少。需要提醒的是,成功的飞秒激光手术除了设备外,还必须考虑眼科综合的质量、医生的资历和经验。因为有全面的眼科知识打底,才能真正做好这一“锦上添花”的手术。患者在择医时应考虑以下几大因素:医院、医生、设备、眼科综合水平。现在一些地方新开一个激光手术室,但其他基本眼科临床都没有,这种情况下做出色的手术不切实际,患者要警惕。 (全文摘自《大众医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冬季老友相聚,饱餐一顿后,大批人马杀去足浴城泡脚放松,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不过,中医师指出,吃饱喝足后泡脚对健康未必好。...
2017-06-02 09:49:11
近些日子,北京笼罩在雾霾之中。雾霾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大雾天气,不仅能见度低,严重影响着路面交通,更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为各...
2017-12-26 16:47:28
●有合并症,血压控制需更严格 ●心血管高风险人士治疗初始适宜联合用药 根据最近一项在全国范围内100家三甲医院中的5186名 高血压 患者进行的高血压控制调查结果显示,尽...
2010-02-02 16:12:19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一次乙肝规范化治疗研讨会上,中华医学研究会肝病委员会专家称,乙肝治疗并非越早越好,转氨酶升高2倍以上、达到80IU/L时,才是乙肝治疗最佳时机。 中华医学研...
2017-12-26 16:45:07
舌头伸长,眼珠上翻中午时分,谢文婷正对着镜子在办公室做鬼脸,一位男同事刚好进来,被她夸张的动作惊呆了,随后幽默地来了句:你脸上抽筋啊? 谢文婷笑着解释自己在做瑜...
2007-11-22 11: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