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老年人提前预防骨质疏松 食补锻炼晒太阳可防

2018-02-16 18:40:2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泰安1月27日讯(记者 刘来) 老年人不小心摔一跤,很可能会出现骨折,这与老年人体内的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有关。1月24日上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张喜善做客本报空中诊室,介绍了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并提醒市民从小抓好饮食、注重体育锻炼,尽量减缓骨质疏松症出现的时间。

  “一说到骨质疏松,人们立即会想到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与年轻人和青少年没多大关系,这其实是错误的。”张喜善主任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结构破坏、骨骼“变脆”,从而易引发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当骨代谢中骨吸收多于骨生成时,骨代谢呈现负平衡,就会导致“骨”丢失,时间长了就会发生骨质疏松。

  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旦患上骨质疏松症,会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和痛苦。张喜善主任介绍,骨质疏松的病程不可逆,因此,与其在年老时花大力气治疗,不如年轻时就做好预防。张喜善介绍,预防骨质疏松症,要从小抓起。孕妇在怀孕期间,就应该注意补钙;儿童、青少年要注重合理膳食,多吃些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虾皮、海带、牛奶、乳制品、鸡蛋、豆类、精杂粮、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要坚持体育锻炼,多晒日光浴。此外,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少吃糖和食盐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益。

  张喜善主任提醒,不要因为冬天天冷就窝在家中不出门。天气好时,老年人可以出门散散步、晒晒太阳,但前提是保证安全,防止跌倒。对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症或已骨折者,需要进行积极、有效的综合治疗,包括手术治疗和关节置换等,并进行康复治疗,最大程度地改善身体功能状态,提高生活质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作为男子汉,一旦过了而立之年,健康往往滑坡,比如身体发福、体力、精力与性功能衰减等。此时,你该为健康做点什么呢?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补肾,其实真是这样,就应了...
2017-06-14 17:41:50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近日报道,美国科技作家佛罗伦萨威廉姆在最新出版的《乳房的自然与非自然历史》一书中指出,女性乳房变大不利于身体健康。 女人的胸部是越大越好吗? 报...
2017-07-08 18:21:49
经历了为期一年的停滞之后,世界各国顶尖的病毒学家们决心重新打开他们手中的潘多拉魔盒。 他们的决定事关一种能导致全球一半人口死亡的病毒。2012年初,在荷兰科学家罗恩...
2018-02-16 18:44:03
1.过度喝酒 现在的社会,喝酒几乎成了社交的一种主要手段,无论是谈生意还是朋友聚会,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种意境,甚至还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来评定交情的深浅,于是你一杯...
2017-06-08 10:37:57
紧身裤加短靴,是今冬最时髦的装束,可不少女性也为这种时髦付出了代价。 在南岸某大学读大一的女生刘雨(化名),最近突然感觉下身奇痒无比,到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
2017-06-08 10: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