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夺目”紫外线容易刺伤眼

2010-02-02 16:12: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名医信箱:我家最近迁入新居,而四邻许多新房子仍处于装修阶段,故经常有电焊作业。我7岁的儿子对电焊作业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喜欢看它喷出的火花和光。请问这样会伤害眼睛吗?(黄女士)

  解答: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夏朝霞副主任医师

  你好,你的担心是有道理的。电焊作业时,白炽的火焰中发出大量的紫外线,它过强照射可抑制人体细胞分裂,严重者可导致细胞的死亡和浅表细胞的脱落。如果操作者没按规定戴防护面罩进行作业,或未加任何防护的围观者,其眼部都有可能遭受大量紫外线的损害,表现为眼睑结膜充血,角膜上皮坏死和脱落,怕光流泪,严重时可致视物模糊等症状。角膜上皮下的神经末梢暴露,常可造成剧烈的疼痛,患者痛苦不堪。这种由电焊光照射引起的眼部损害称为“电光性眼炎”——紫外线性角膜结膜炎,俗称“电焊眼”。电光性眼炎通常在受照射后6~8小时发病,如照射的量太大,有时可在半小时内即发病。

  紫外线对眼睛的损伤不仅局限于角膜上皮,若强度和波长足够大,作用时间足够长的话,它还会引起角膜深层、晶状体、玻璃体和视网膜的灼伤;诱导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和反复性角膜糜烂的发生;促进眼角皱纹的形成。所以像你儿子这样没有任何防御措施情况下绝对不应该围观。

  另外,除了电焊外,对于气焊、紫外线灯、水银灯、高压电路短路的电弧强光都应避免对视。它们同样可以引起眼部损伤。在日光的光线中,也含有少量的紫外线。如果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特别在夏日的海滩、高山雪地更容易发生紫外线性角膜结膜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并发症。越来越多研究证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共同的发病基...
2017-06-08 10:30:22
专访专家:458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孝安 寒潮频频来袭,很多市民在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感冒了。近日广东省医学会在17省内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
2017-07-20 18:34:45
有医院统计8764例电子结肠镜检查结果显示 22%正常人结肠有问题 ●结直肠疾病多无特异性症状,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接受结肠镜检查 近几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8764例门诊...
2017-07-20 18:33:08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承华 当感冒发烧时,你可能会感到咽痛不适,买点感冒药吃通常是你的选择。可当你的咽痛症状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迅速加重...
2017-06-08 10:41:15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郑秋坚、副主任医师肖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老人病?可医院现状是该病以中青年患者居多,甚至有十几岁的学生患者。骨科医师说,与老...
2017-07-08 1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