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甲状腺瘤导致严重骨质疏松反复尿路结石等疾病

2017-06-14 17:36:22      来源:京报网
   京报网讯(记者贾晓宏)每个人的甲状腺旁边都长着4个比黄豆略小的甲状旁腺。一旦甲状旁腺长了肿瘤,常常会导致严重的骨质疏松、反复尿路结石或肾结石、长期腹胀便秘等,严重时会导致患者骨折、截瘫、尿毒症、心律失常等。但这种能导致大危害的小肿瘤由于肿瘤太小、医生认识不足等,常常被漏诊。

  著名头颈外科专家、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兼头颈肿瘤中心主任魏伯俊说,有研究显示,八成的甲状旁腺肿瘤都没有诊断出来。这些人可能在骨科看骨质疏松,也可能在消化科看腹胀便秘,还有的人受反复尿路结石的困扰,如果能够查查血钙、再检查一下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就可以揪出甲状旁腺肿瘤这个“隐形杀手”。

  魏伯俊说,正常的甲状旁腺直径只有几毫米,即便是长了肿瘤并且产生明显危害时,肿瘤体积依然很小,以至于医生都难以觉察到它的存在;认识尚且不足,能够漂亮地完成甲状旁腺肿瘤手术的医生更是寥寥无几。甲状旁腺肿瘤虽然小,但发展到晚期会使患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全身乏力骨痛,食欲不振、便秘、关节痛或尿路结石,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事实上,要及时发现甲状旁腺肿瘤这一真正元凶,只需要“一管血,一管尿”就可以:一管血用来化验血钙、血磷和甲状旁腺激素,一管尿检查尿钙,如果血钙、尿钙和甲状旁腺激素都升高而血磷降低,则甲状旁腺肿瘤的诊断基本上就明确了。

  患上甲状旁腺肿瘤并不可怕。魏主任介绍,目前国际上公认手术是根治甲状旁腺肿瘤的唯一可靠手段。良性肿瘤患者手术的根治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恶性肿瘤患者只要能规范手术,绝大多数也是可以根治的。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胃肠疾病 对于各种虚寒气滞性肠胃疾病,诸如便秘、腹泻、胀气、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在辨证用药的基础上,可以用水杯(裹上毛巾)或者暖水袋装上热水400ml,温敷腹部,以水...
2007-09-28 11:28:50
游玩归来,身上出了皮疹,喷嚏连连,眼泪不止;每逢大扫除,就不自觉地胸闷、气短;每次还没吃完虾、蟹等海鲜,胳膊、颈间就大片起红疙瘩许多人都遭受过此类 过敏 性疾病,...
2009-07-17 22:26:53
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指出,在我国心血管患病年龄构成中,45岁至64岁年龄段的比例达到55%。每年仅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就达300万,心脏病每年直接导致...
2018-02-16 18:28:39
气得我肝疼,这话听似无厘头,其实具有一定道理。在中医看来,肝属木、喜调达,我们更熟知一句话:怒伤肝。临床研究也显示:不良情绪是引发肝气郁结的重要原因。 进入冬季...
2018-02-16 18:21:01
●老年性白内障有年轻化趋势,写字楼一族成高危群体 ●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会伤害晶状体 在很多人看来,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今年40岁的晓丹却在...
2017-12-26 16: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