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每天喝八杯水并非绝对标准 不可用饮料代替白水

2017-07-09 17:36:40      来源:生命时报

  人体重量的2/3是水,水是保证人体各器官正常运转的必要元素。它犹如繁忙的“交通员”,不停地向细胞输入营养素并输出废弃物,保证正常的身体功能和体温。

  每天喝8杯水有益健康是深入人心的健康观念。不过,这并不是个绝对的标准。据研究,人体每天通过尿液、流汗等流失的水分约为1800~2000毫升,所以需相应补充2000毫升左右(约8杯水)的水分。但生活中这8杯水还应把所吃食物,如蔬菜、水果、汤等的水分一并算进去。实际上,经由三餐我们可获得约 1000~1200毫升水分,所以每天只需再喝1000~1200毫升水就够了,相当于上午2杯、下午2杯。不过,水的具体需求量还应该视每个人所处环境(温度、湿度)、运动量、身体情况及食物摄取量等而定,没有绝对标准。水喝太多也会造成体内电解质不平衡、水溶性维生素流失等问题。水喝过多也会影响健康。清晨刚起床时一定要喝一杯水,这杯水很重要,千万不要用饮料来替代。

  饮水是保持健康的一种方式,如果身体闹水荒,就会出现以下症状:

  头痛:脱水的最明显症状,酒喝多时的头痛就是一个典型的脱水症状。如果没有酗酒习惯却常头痛,不妨检查自己是否补足水分。

  黑尿:健康的尿液呈淡黄色,体内水分正常情况下,甚至应该是无色的。黑尿表明体内排泄物未得到正常稀释,脱水导致糖和盐堆积于血液中。

  疲劳感:缺少水使血液浓度异常增加,相应地减少了流向大脑和肌肉组织的血液量,其直接结果就是大脑变迟钝,浑身疲劳无力。

  口干舌燥:这一点可能是最容易的指标。口腔每日正常分泌的唾液是560~1400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很多人对臭豆腐情有独钟,吃饭时常常是上顿臭豆腐,下顿臭豆腐。然而,在津津有味品尝的同时,提醒你一下,要防止中毒。当你食用臭豆腐后,若出现全身无力、头痛、头晕、食...
2018-02-18 18:37:16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7月健康信息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市疾控中心6月对全市散装熟肉食品风险监测结果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为14%,提醒大家夏季路...
2018-01-04 17:00:56
炎热酷暑,这个季节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那么有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呢?应该少吃哪些食物呢? 1、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具有消食化积的特殊作用,是增进食欲...
2017-06-13 10:50:29
最近,美国《厨房博士大参考》的作者约翰拉普马博士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西瓜最好放在室温下。 一、常温时西瓜中所含的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比冰镇西瓜要高出40%和139%,而这些...
2018-01-04 17:07:02
酷热的夏季,人身体损耗大,容易疲惫,加上贪凉,整日吹空调或吃生冷食物,伏热湿火,化热伤津,造成胃口差。专家建议,在炎热暑天,煲些粥食用,以防暑降温、养胃、安神。...
2017-06-01 15: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