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跑步岔气疼痛可以憋气轻打胸腔 不一定立刻停止

2017-06-25 18:45:0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很多平常少运动的朋友在跑步时会出现肋部疼痛的状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岔气”。岔气在医学上称之为“呼吸肌痉挛”,多发生在右下肋部,在运动停止后疼痛会缓解。这种情况在锻炼时很常见,要是在寒冷的季节跑步,发生的可能性还会增大。

  医学人员表示,岔气大都是因为进行大运动量活动前准备不足,人体突然从安静状态进入紧张状态,内脏器官很难立刻动员起来,肌肉运动所需要的氧气和营养物质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供应,因此出现痉挛。另一方面,在跑步时呼吸频率太快,而深度却不够,也容易使呼吸肌连续过急收缩,长时间得不到放松,进而引发岔气。

  防止岔气除了要做好准备活动、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专家指出,一旦出现了岔气,并不一定要立刻停止运动,可以降低速度,放慢呼吸频率,加深呼吸幅度,坚持一段时间后大多数岔气症状会自然缓解。

  如果岔气带来的疼痛很严重,那么可以尝试憋住气、抻拉肌肉或者拍打等方法进行缓解。具体做法如下:深呼吸,然后憋住气,握拳由上到下捶打左右两侧胸腔,再缓缓做深长呼气;或者在深吸气后,请别人握拳自上而下捶击胸背,拍打时要注意力度适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穿金戴银是很多女性的爱好,很多人会在夏季,出门时穿着好看的裙装,并佩戴上耳环、项链、戒指等金属首饰。医学专家提醒,佩戴金属首饰能增加美感,但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却是...
2017-05-31 19:40:39
对谷类食物说不 研究发现,食用由精致谷物制成的谷类食物可以增加胰岛素含量和C-反应蛋白量,并且降低良性胆固醇含量,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心脏疾病患病率。早餐最好吃...
2009-11-05 22:10:42
辐射存在于整个宇宙空间,日常生活中,辐射可谓无处不在,除了来自太空的放射线以及地球上各种放射性物质的辐射,从电视、冰箱、微波炉、电脑到高压线、电视台信号塔、医院...
2017-06-06 15:27:53
据《上海中医药报》报道,在炎热的夏季, 脚气 极易发作。中医认为,足受湿邪外浸,经气不行,血脉不和而生脚气。用苦参花椒茶泡洗双脚治疗脚气,疗效较好,患者不妨一试。...
2009-11-05 22:04:47
法正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去请他解答疑问,或者拜他为师。这天,寺里来了几十个人,全都是心中充满了仇恨而因此活得痛苦的人。他们跑来请法正禅师...
2009-07-19 21: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