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雾霾天气“卷土重来” 中医教你增强身体抵抗力

2017-06-25 18:42:14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近日新一轮的雾霾天气又侵袭而来,华北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指数严重。北京、石家庄等地已出现重度雾霾空气警报,在环境质量检测局连番的叫停大排放量工厂同时,对于车辆的限制也开始实施。又加上冬季患感冒人群增多,患呼吸道感染情况严重,总能听到强烈的或者轻微的咳嗽声。

  对于雾霾天气的持续笼罩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和缓解感冒引起的咳嗽症状呢?在如此恶劣的空气污染情况下又该怎样让自己身体增强抵抗力呢?中医提出几则方案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服川贝等咳嗽药需辩证

  咳嗽很多人第一选择就是吃川贝,川贝并不适用于所有咳嗽,川贝只适用于燥咳。这种咳嗽少痰或没有痰,可以吃一些川贝枇杷膏,或用川贝煮梨水喝,也可吃一些百合。

  当下很多人咳嗽都是痰湿较重的咳嗽,并非燥咳。这种咳嗽有痰,舌苔较厚,这种情况下吃川贝的话,反而会导致咳嗽病情反复发作,痰湿较重的咳嗽可用一些化痰的药物,如急支糖浆,饮食上可多吃白萝卜、芹菜、陈皮、橘子等食物。

  正确咳痰可以排毒

  嗓子里有痰一定要咳出来,不然反而会形成堵塞,使病菌往下走,形成更大感染。如果是老人,家人可以轻轻拍背帮助他将痰咳出。咳痰也需注意卫生,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后要洗手,并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咯痰方法:坐位或站立,身体向前倾斜,采用缩唇式呼吸方法做几次呼吸,深吸气后,用力咳嗽,同时用手压在腹部。深呼吸、屏气,然后用力进行两次短而有力的咳嗽,将痰从肺的深部咯出。咳嗽时间不要太长,宜在早晨起床后或餐前半小时及睡前进行。

  预防感冒的重要一步是提高抵抗力

  摩擦手掌干搓穴道。具体方法是:每天数次将双手使劲摩擦温暖后,将手掌盖在鼻翼旁边的迎风穴上下干搓15分钟,有轻微酸胀感即可。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使用艾灸在足三里、肺腧、肾腧等3个穴位灸15至20分钟,可起到增强免疫压力的作用,对呼吸系统也有好处,但要特别注意艾灸时别烧坏了衣物,也不能太烫伤着皮肤。

  雾霾天煎服中药预防感冒

  具体方子是:黄芪(10克)、白术(12克)、防风(5克)、泽被(5克)、大枣(10克)、生姜(3克),一日3次。每晚9点用熬过的药渣加热水泡脚,还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最后,每天早晨用冷开水清洁鼻腔,也可帮助预防感冒。

  防病毒多洗鼻

  阴霾天已经成为病毒的温床,烟雾毒素可减缓鼻粘膜纤毛的蠕动速度,使鼻腔难以阻挡细菌、病毒及灰尘的侵入。

  可用冷水和盐水洗鼻,前者能提高鼻子对外界的抵抗力,而后者能起到杀菌作用,为鼻子提供适宜的湿度和温度。本报综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都已到了无电脑不能成事的地步。一天看下来,眼睛干涩,眼球胀痛,视力下降,头昏脑涨眼睛告诉我们说:它累了。然而,维持眼部健...
2018-02-17 17:29:36
跟儿子媳妇一起住,心理专家却认为他有空巢综合征,这让62岁的王爹爹迷惑不解。 王爹爹家住武昌,昨天因胸部不适到医院看病,检查结果都很正常,医生建议他看看心理专科。...
2017-05-31 19:41:28
这几天刷微博,你是不是也看到了那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的关系图?图表显示,睡眠时间在6.5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少于4.4小时或高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会成倍增加。 这张...
2017-07-13 16:37:15
很多失眠的患者对使用失眠的药物治疗有着不切实际的恐惧,害怕依赖性,不能停药,害怕导致痴呆等严重的副作用,其实只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于失眠进行药物和非药物的综合...
2017-07-13 16:32:58
夏天天气炎热,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往往饭还没有吃完就已经是满汗淋漓了。于是很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这股热气,为求爽快纷纷习惯了吃完饭就洗澡、 但研究表示刚吃完饭,人体...
2017-05-31 19: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