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冬季老人洗澡需小心 酒后不可洗一周最多洗一次

2017-06-25 18:38:49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洗澡是件好事,不仅清洁身体,还能放松解乏。然而对于老人来说,随着年龄增长,洗澡不仅伤元气,对心脏也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尤其在冬季洗热水澡时,要特别谨慎小心。

  劳累后不宜立刻洗澡 不管是干了家务还是刚运动完,都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发烧时不宜洗澡 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会增加20%,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最好等退烧后再洗澡。

  酒后不宜洗澡 洗澡时人体要出汗,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相对增高,再加上热水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加快脉搏跳动,这往往引起血压下降、血液黏稠度增高,以致机体难以适应,引起心脏病或脑中风的发作。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老人冬季洗澡最好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星期最多洗1次 老人的皮肤很薄,并且慢慢萎缩,经常洗澡,会洗掉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让皮肤变得更干,引起皮肤瘙痒。而且随着年龄增大,洗澡间隔还可以适当拉长。

  水温不能过高 温度以37℃最为适宜。否则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全身大量的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血管急剧缺血,引起心血管痉挛。如果持续痉挛15分钟,即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险。高血压病患者还会因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而使血压骤然下降,出现低血压,导致头晕、心慌等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 张湖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很多家长都能坚持母乳喂养到孩子半岁,并在母乳喂养结束后选择奶制品作为辅食。但是,很多孩子到1岁后,便开始了不同程度的戒奶。很多...
2017-07-13 16:32:19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聂文闻)受连日雾霾天影响,除口罩、润喉糖走俏外,江城市场上默默无名多年的空气净化器也跟着吃香,销量直线上升。 昨天,在汉口解放大道一家电...
2017-06-12 09:55:14
落枕、受凉肩颈首先就会抗议。酸疼、僵硬,种种不适,让人苦恼万分。 教你按摩几个穴位,行走坐卧间即可自我保健: 1.落枕肩痛按指缝(无名指和小指根部的连接处)。 2.肩痛...
2017-06-06 15:24:32
吃七八成饱长寿。眼下很多人都知道并相信这种说法,因为这有大量的动物实验为基础,比如,对果蝇、蠕虫和老鼠的实验都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但是为什么吃得较少会长寿,却还没...
2007-09-28 11:23:24
相信现代人,尤其是上班族,对久坐绝不陌生:每天乘车或开车上下班,到办公室后一坐下来除了上厕所外就不轻易站起来,下班后就坐到电视机前懒得再动如果一周少于3次体育活...
2007-12-04 14: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