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解读6种新时代的上瘾症

2017-06-19 16:49:48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说起上瘾,除了我们熟知的烟酒成瘾,有人手机不离手、有人零食不停嘴、有人疯狂爱运动……这些不起眼的小习惯,都可能是“上瘾”了。本期,《生命时报》请来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张天布、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王国荣、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张一民等专家,为大家解读各种新时代的上瘾症。

  沉溺于被需要、认可的感觉

  压力瘾 多参与合作

  压力上瘾,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听起来不可思议,可事实上,心理学家发现,有“压力瘾”的人并不少。职场上,我们经常看到这种“工作狂”:他们并不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拼命,而仅仅是希望通过工作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证明自己的能力。这种人对工作的压力,似乎达到了一种痴迷、狂热的程度。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如果工作变成了“沉溺”或“强迫”,则会将生命提前燃尽,失去幸福和快乐。

  美国压力研究协会主席保罗·洛克教授指出,压力会让一部分人更加“肆无忌惮”的投入工作。“这种人往往并不是沉溺于压力,而是沉溺于被需要、被认可的感觉。” 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说,他们停止工作就会无所适从,觉得休假放松是可耻的事情……维持高压状态,往往是来自己内心的缺乏安全感和对自己的不认同。

  那么,如何让自己对压力“脱瘾”呢?保罗·洛克建议,首先,要学会发掘自己在工作之外的价值,比如做一些慈善方面的义工、帮助周围邻居等;其次,多和亲人朋友沟通,找出自己的优点和在生活中值得托付的人或事;再次,培养一些爱好,并且和朋友共享这些爱好;最后,工作中多参与一些团队项目,减少对个人英雄主义的过度追求。

  排解疲倦,填补心中空虚

  零食瘾 喝水走一走

  打开周小姐的抽屉,就像打开了一个百宝盒:饼干、牛肉干、果冻、杏仁、奶茶……你能想到的零食几乎全有。对于她来说,手里随时拿点零食,就像上班时拿着鼠标那么自然。根据“饮食健康调查网”显示,61%的人(在三餐饭菜和高热量饮料之外)偶尔或有规律的吃零食。26%只是偶尔吃零食,35%的人有长期吃零食的习惯。

  “零食瘾更多是女性的专利。”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医师张天布说,很多人吃零食不停嘴,其实是为了排解压力和疲倦,或是为了填补心中的空虚感。这种进食,并不是因为“饿”或者“馋”,更多是在食物垂手可得的情况下,对自己无意识的放纵。“零食瘾”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多大危害,但长期积累,有可能造成热量超标。

  要对抗零食瘾,首先要从规律三餐开始。很多人忽略早餐的重要性,才会在上午摄入大量零食。因此,一定要按时吃早饭,摄入足够多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为整个上午的工作提供足够的能量。第二,尽量准备低热量、耐嚼的零食,通过咀嚼带来饱腹感,减少热量摄入。第三,多喝水,工作间隙多起来走动,都可以有效控制零食瘾。

  总是聚焦于下一个出现的异性

  爱情瘾 欣赏身边人

  爱情,对有些人来说是爱上一个人,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爱上了那种“热恋”的感觉。不少妙龄少女,沉迷于各种美妙的爱情故事,向往自己也可以成为女主角,享受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恋。当发现所谓“爱情”更多只是柴米油盐后,她们变得失望、沮丧,迫不及待结束一段“没有激情”的关系,去寻找新的“真爱”。

  研究显示,有“爱情瘾”的人并不在少数。这些人会对多巴胺、后叶催产素等爱情激素“上瘾”。无论爱情生活是否幸福,恋人的爱,已经成为心理上和生理上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们总是聚焦于下一个出现在生活中的异性,哪怕最后只剩下伤痛和损失。还有一些人,因为幻想而逃避现实,花费大量的时间读浪漫小说、看爱情电影,在虚拟空间中追求美妙的感受。

  对于爱情上瘾的人,首先需要学会的是爱自己。只有爱自己、相信自己,才能走出对幻想的依恋。其次,多关注亲情、友谊,让自己从爱情的死胡同中走出来。再次,再美的爱情也终究要度过平淡如水的日子。最后,学会欣赏身边的伴侣,他们虽然没有想象中完美,可却是在你生病时照顾你、在你跌倒时搀扶你的那个人。

  哪天没锻炼,就会坐卧不宁

  运动瘾 换个新口味

  王先生最爱的运动就是跑步,每天早上都会坚持晨跑,风雨无阻。如果哪天没锻炼,就会坐卧不宁、心情郁闷。有一次,他感冒了还坚持晨跑,结果病情拖了半个多月才好。

  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都运动锻炼身体的人对此可能会上瘾。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被称为“快乐激素”或“年轻激素”的内啡肽产生,使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产生像酗酒、赌博类似的快乐感。美国《about》杂志特约撰稿人、心理学博士伊丽莎白·哈尼指出,运动值得提倡,但过度运动则可能正正得负,不仅对维持健康无益,还有可能给心肺功能、肌肉骨骼系统带来损伤,影响睡眠。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张一民介绍,要克服运动瘾,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法。第一,选择丰富的运动形式,别长期从事一种运动,比如只跑步、游泳等。第二,多参加一些群体项目,如乒乓球、篮球等,增加竞技性。第三,挑战一些有特点、有难度的运动,比如攀岩等,给自己换换新口味。第四,运动时带上父母、配偶、子女,多和家人交流,避免注意力过度集中在运动本身。

  缺乏目标,就会无限地浏览

  信息瘾 立刻关电脑

  “只要坐在电脑前,我就会每隔两三分钟刷新一下BBS论坛、新闻网站,生怕错过什么消息。”小刘告诉记者,他并不是想获取什么信息,有时只是下意识地去看网站,为此每天浪费大量的时间,影响正常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部孙彼得教授把这种“症状”定义为“信息成瘾”,多发于年龄在25岁到40岁之间的高学历者。他们每天都花大量时间上网浏览信息,看报纸、杂志,即便如此,心里还是不踏实,生怕漏掉“重大消息”。一旦网络堵塞、停电等,就会焦虑不安、心情浮躁,同时可能出现躯体症状,如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等。

  大量无意识收集信息的人,往往是因为对生活和工作都缺乏目标。王国荣说:“没有明确目标,我们就会无限地浏览信息。”还有一些人可能是出于一种控制欲,希望获得信息掌握身边人或社会的一举一动。另有一些人,可能是因为“追求完美”,希望自己面面俱到。

  要战胜信息瘾,应该为自己的时间做更好的规划。比如说,规定自己每天工作1小时,看10分钟新闻;把重要工作先做完,然后再发微博,让生活更有序。同时,也可以给自己每周设定一个“无信息日”。关掉手机、电脑,收齐报纸、杂志,用一天的时间去爬爬山,或者把家里重新布置一下,转移注意力。

  缺乏安全感,过于看重人际利益

  交际瘾 读书养宠物

  很多人有过类似的感受:因为拉关系、怕寂寞等原因,总是把自己放在“人堆”里,习惯了与各种各样的朋友、客户在一起。日子长了,不与别人保持联系,就会心神不宁,总觉得生活里少了点什么。一到周末,他们就开始忙着安排聚会、活动;网络一上线,就挨个和好友打招呼……仿佛一落单,自己就被整个世界抛弃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人可能患上了“交际强迫症”或者“交际成瘾症”。他们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缺乏安全感,一旦与外界失去联系,就会觉得异常寂寞、空虚甚至恐惧。另一方面,可能是过于看重人际交往之间的利益得失,害怕交际圈维护得不好,会给自己带来损失,因此将大部分精力投入于此,时间长了,形成一种依赖。

  如果“朋友”成为生活的依赖,只会失去自我。对于这样的人,最好告诫自己,朋友之间是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而产生思想共鸣,而不要为了某种利益而走到一起。另外,可以试着找一些可以令自己愉悦、开心的事情,比如读读书、养个小宠物等,学会享受“一个人的快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网 姜煮可乐治好风寒感冒 如果是得了风寒感冒,则患者会感觉全身怕冷、流涕,且舌苔淡白,感冒过程中不出汗。 而风热患者往往会有发热、出汗的症状,还会感到喉咙痛,且流...
2009-01-13 15:01:38
本报讯 (记者黎蘅、赵琳琳) 记者日前从中国丙型肝炎防治论坛上了解到,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丙型肝炎认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丙肝的检测率低下,仅有5%的被调查对...
2007-11-22 11:25:35
沟通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却大有学问。错过时机,可能就会事倍功半。日本知名职场顾问桑原晃弥告诉你,传达心意,以下3个关键点值得注意。 第一,祝福最好当场表达...
2017-06-19 16:45:47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世界卫生组织将睡得香定为衡量人体健康的标准之一。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仅是许多中老年人失眠,连青少年也常说睡不好。...
2018-01-18 17:03:41
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年3-5月的发病率接近全年的一半。今年上海入春的时间比往年早了,加上早春时雨时晴,气温变化大,同时春节作息时间的不合理对身心造成的伤害...
2009-11-06 19: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