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心理探秘:怀旧能让人快乐

2009-11-06 19:14: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专电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怀旧情绪有助于改善健康,提高自信心,增强社会关系,使生命更有意义。

  据西班牙《世界报》日前报道,科研小组成员蒂姆·维尔德斯屈特说,过去有人将怀旧情绪看做一种心理疾病,但实际上怀旧是人类用来抑制孤独感和摆脱日常难题的重要策略。

  科研小组在研究过程中对英国、中国和美国的学生进行怀旧测试,包括撰写和阅读文章,回忆童年生活等。结果显示,怀旧的人在接受测试之后比回忆普通事件的人更快乐。

  此外,另一个出人意料的数据显示,80%的年轻参与者承认,每周至少有1次会产生怀旧情绪,这说明怀旧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维尔德斯屈特说:“在给人鼓舞、让人产生乐观情绪的怀旧过程之后,人会重新体会到被爱的感觉,孤独感也随之消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指出,不管单身与否,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男性和异性的友谊建立在性吸引力之上的;相较之下,女性大多认为和异性之间的友谊可以建立在柏拉图式的关系之...
2017-07-18 18:53:13
28名来自中国各省级宣传部门的负责人25日起在北京接受为期两天的艾滋病(专题 访谈 咨询)防治培训,重点是如何更好地加强各地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报道。 25日上午,这批供职于...
2007-09-28 11:27:02
内向常被认为是胆怯、不擅交往、缺乏自信的同义词。还有人认为外向者更容易成功。但美国人力资源专家珍妮弗康维勒在《内向者的静争力》一书中指出,内向者的某些特质,如重...
2018-01-18 17:33:30
不少人认为,配偶在成功者背后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不注意方式,支持爱侣可能适得其反。 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学教授格兰妮M菲茨西蒙斯和西北大学教授...
2017-06-03 12:48:44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高兴、幸福、顺心的事,同样也会面对挫折和苦难,此时的你是否还能保持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其实,生活中有些事情并不用太...
2017-07-01 17: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