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绿叶蔬菜涨价?土豆萝卜也能吃得营养

2010-02-02 17:38: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报讯 (记者朱瑞娟)前段时间,大雪天气影响了运输,绿叶蔬菜价格飞涨。专家指出,在绿叶蔬菜短缺或价格高昂的情况下,冬天吃土豆、洋葱、萝卜等易储存的食物同样能保证营养。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王玉梅介绍,绿叶蔬菜提供的主要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而土豆、各种萝卜、洋葱、白菜等易储存的蔬菜、适量水果,完全能满足人体需要。

  土豆比西红柿更多VC

  王玉梅表示,土豆既可作为蔬菜也可作为粮食食用,有“地下苹果”之称。土豆赖氨酸含量高,吸收利用比谷类蛋白质好。土豆含有的脂肪只有 0.2% 左右,是所有充饥食物无法比拟的。土豆中所含的维生素 C 超过了多种蔬菜(如西红柿、黄瓜、蒜苗、茄子、豆芽、豆角、芹菜等),且被淀粉包裹不易被破坏。土豆还含有丰富的钾盐。不过,糖尿病患者食用土豆要减少主食的摄入。

  冬吃萝卜可抗病

  王玉梅介绍,白萝卜是低能量食品,含较多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含有维生素和钙、锌等,有利于控制体重、增强抵抗力。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中医还认为萝卜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解毒的功效。

  洋葱调节免疫力

  洋葱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还含有水溶性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硒的含量也较高,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抗衰老。

  洋葱中的大蒜素有杀菌、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作用。洋葱中的植物化学物质有抗氧化、调节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茶是非常健康的饮品,但很多人对喝茶的知识一知半解,比如说,隔夜茶不舍得扔掉,继续饮用。其实,这样的喝茶习惯,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加速人体衰老。 冲泡好的茶水若...
2017-07-09 17:41:17
导语: 手臂、腰腹和大腿内侧是最容易堆积脂肪的地方,因此教练特别推荐了六个针对性的塑身动作,让你在家中也能轻松塑身。 左手扶住墙面右腿上抬 动作1(瘦侧腰):左手扶住...
2009-05-05 12:55:29
性生活 中,有的女性会发出程度不同的叫声。对于这种叫声,有的男性抱以欣喜的态度,并以声音的大小作为女性性兴奋程度的判断标准。对于这种叫声公开表示反感的男性是极少...
2009-03-01 11:35:00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急性咽喉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冬春季最为多见。多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 急性扁...
2017-06-07 10:25:06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4家企业生产的100种麦片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中发现有13种产品...
2010-02-02 17: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