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你还在看颜色挑蜂蜜?好蜂蜜是闻出来的

2010-02-02 18:11: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透明的蜂蜜未必好

  蜂蜜因其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和有机酸,使得它既有花果的芬芳,又有超越花果的营养。从外观来看,好蜂蜜应该是润泽的胶状液体,它有着蜂蜜特有的光泽,但又不像水那样透亮和澄清。因此,挑蜂蜜既不要选特别透明的,也不要选色泽暗淡的。

  不同的花蜜不同的颜色

  很多人发现,市面上蜂蜜的颜色深浅不一。到底深色的好还是浅色的好呢?董婕说,蜂蜜的颜色与蜜源植物花蜜的颜色接近,比如洋槐蜜的颜色比较浅,枣花蜜就比较深。不同的蜜源酿出的蜜营养各异,因此,不能简单地用蜂蜜的颜色判断好坏。

  好蜂蜜是闻出来的

  好的蜂蜜是可以闻出来的。单花蜜会有与蜜源植物相同的浓郁香气,比如槐花蜜有槐花的清香,桂花蜜有桂花的甜香。

  一般来说,蜂蜜越稠越好。这是因为蜂蜜的黏稠度与其水分含量有关,国家标准规定水分小于20%为一级品。养蜂人会选取蜜蜂将蜜酿成熟的时机采集,因此好的蜜水分低。在超市挑选蜂蜜时,可以将瓶子倒过来,淌得越慢越黏稠。由于质地黏稠,蜂蜜有拉丝不断的特点。把蜂蜜买回家后,滴一滴,好的蜂蜜拉丝很长,断流后上端会迅速弹回。有的蜂蜜添加了增稠剂,就是一种掺假。如果是假蜂蜜或劣质蜂蜜,不会迅速弹回。

  蜂蜜结晶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很多人怀疑结晶的蜂蜜是不是质量差。蜂蜜结晶是很正常的现象,与质量无关,而与蜜种、储存条件有关。一般蜂蜜在13摄氏度以下结晶,而油菜蜜、椴树蜜在13—14摄氏度就会结晶,洋槐蜜则不太容易结晶。事实上,结晶的蜂蜜并不影响食用。

  蜂蜜的食用时间大有讲究。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较适宜。但对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则应根据病情确定食用时间,以利于发挥其医疗作用。

  因为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蜂蜜对胃酸分泌有双重影响,当胃酸分泌过多或过少时,蜂蜜可起到调节作用,使胃酸分泌活动正常化。如在饭前一个半小时食用蜂蜜,它可抑制胃酸的分泌;如在食用蜂蜜后立即进食,它又会刺激胃酸的分泌;温热的蜂蜜水溶液能使得胃液稀释而降低胃液酸变,而冷的蜂蜜水溶液却可提高胃液酸多,并能刺激肠道的运动,有轻泻使用。

  因此,胃酸过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别是胃和十二脂肠溃汤的患者,宜在饭前1小时半食用温蜂蜜水,不仅能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且能使胃酸降低,从而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而胃酸缺乏或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宜食用冷蜜水后立即进食。神经衰弱者在每天睡觉前食用蜂蜜,可以促进睡眠,因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食用蜂蜜的一般剂量是:成年人每天食用100克较为适宜,最多也不超过200克,分早、中、晚三次食用,早晨30-60克,中午40-80克,晚上30-60克,儿童每日食用30克较好。用于治疗时,以两个月为一个疗程。

  食用方法:新鲜成熟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将其配成水溶液,因为水溶液比纯蜂蜜更易被吸收。但绝对不可以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因为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中的营养物质严重破坏,蜂蜜中的酶失活,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改变,食之有不愉快的酸味。研究表明,在蜂蜜营养成分中酶类尤其是淀偻酶对热极不稳定,淀粉酶值降低则证明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坏而挥发,抑菌作用下降,营养物质被破坏,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用冷开水冲蜂蜜饮食,能消暑解热,是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性生活 中,有的女性会发出程度不同的叫声。对于这种叫声,有的男性抱以欣喜的态度,并以声音的大小作为女性性兴奋程度的判断标准。对于这种叫声公开表示反感的男性是极少...
2009-03-01 11:35:00
茶叶冲泡的次数和饮用者的口味有很大关系。但从营养吸收上来说,袋装茶最好只冲泡1次,散装茶则别超过3次。 茶叶中含有具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可以降血糖的茶多糖、使中枢...
2017-06-01 15:36:23
第1页:咖啡让大脑清醒 第2页:咖啡瘦身美肤方法 第3页:健康加油站咖啡小调查 简要内容: 对于现代人来说,没有咖啡的生活不仅仅是缺少了一种味道,这浓郁香醇的液体,已是许...
2009-07-19 16:00:14
进入暑天,湿气越来越大,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宋国献说,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吃些童子鸡。这种吃法其实是民间的一个传统的进补方法,因为暑热容易伤津,令人气...
2009-11-04 18:48:35
满足口欲乎,还是追求纤瘦体形乎?这是摆在无肉不欢者的难题,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将满足口欲和追求健康统一起来吧。 一、鱼肉: 为了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选择鱼类(如...
2017-06-07 1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