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空调环境下为啥频遭汗症困扰

2009-11-04 19:15: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周上海持续高温,许多人依赖空调不愿流汗,可是那使坐着不动,也是大汗淋漓;手汗都开始往下滴;腋下汗多体味严重;甚至半夜还频频出虚汗。

  记者从本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门诊汗症患者增加四五成。白领、老人和小孩这三种人都为“汗症”反复进出医院。

  空调环境下为啥还频遭汗症困扰?专家解答,过分依赖空调“封杀”了正常的人体疏通渠道;压力过大也导致了“心理型”汗症。要想正常地“不出汗”,就得适当锻炼“多流汗”。

  压力过大导致“自汗”

  刚踏入工作岗位的白领王小姐,最近发现自己“病”了,终日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的她,人坐在那里不动,也是大汗淋漓,每天要换好几套衣服,让她感到很是疲乏而且尴尬。

  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董跃文主任医师介绍,这是典型的压力过大导致的“自汗”,又称心理型汗症。白领面临工作压力和人际关系的压力,是这类病症的高发群体。王小姐刚踏入工作岗位,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导致心理型汗症。董主任说,更年期的中年人、一些曾患过动脉硬化、心率衰竭等疾病的老年人也都是自汗症的高发群体。这种心理型汗症病人发病还与夏日气虚有关,夏日汗多,容易气随汗脱,精神压力大的人群,暗耗精血,容易导致气虚产生自汗症。

  对此,董跃文主任医师建议,经常感到乏力、易出汗、易感冒的气虚患者,可以多注意食补,多食百荷、太子参片,不仅可以滋阴,还可以改善睡眠;用枫斗、杭白菊、太子参泡茶喝也可以有效止汗。工作压力大的白领人群,平日里应注重调心态,听些舒缓的音乐改善睡眠质量;心理负担过重的老人,应该多与他人沟通交流,适当出去旅游放松,缓解精神压力。

  半夜“盗汗”隐藏心脏病风险

  59岁的祝先生近日一直身受盗汗之困,每晚只要一入睡就开始出汗,经常浑身湿透甚至把被子也汗湿了。不仅如此,祝先生还经常脸红、口干,容易激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姜明全认为,祝先生的症状属于阴虚引起的盗汗。中医认为盗汗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体虚久病、饮食不节、情志失调。盗汗多为阴虚或气阴两虚,虚阳上浮,心液外泄所致。一些曾经患过心脏病、或隐藏心脏病风险的人是盗汗症的高发群体,究其原因,是阴血亏损,精气供血不足所致。

  姜明全副主任医师提醒,“盗汗”需提防心脏病风险。因为患心血管疾病最容易出汗,尤其是半夜“盗汗”。中医认为汗为心热,“盗汗”常常预示心脏功能亏缺。中老年人半夜里频出虚汗,更是需要警惕心衰,心脏功能异常。

  姜明全建议,“盗汗”需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汗出之后,当避风寒,以防感冒。避免烦劳过度,保持精神愉快。这类人群应该平日多注意饮食调节,不宜饮酒,不吃辣椒、大葱、大蒜、生姜等辛辣食物,少食膏梁厚味,宜食银耳、枸杞子、百合、山药,以及冬虫夏草、糯米、小麦、淡菜、蛤蜊。

  腋下汗多“青春期”作怪

  大学生小刘一直深受腋汗症之困,夏日里腋下多汗且有严重异味。这让外表俊朗的小刘深感尴尬,尤其是高温天,衣服单薄,汗也出得更多了,体味更加严重,小刘全然没了自信。平日喜欢热闹的他再也不好意思总往人堆里凑,“虽然别人不说什么,但是难闻的味道总是让人感到呼吸不畅,给别人带来不便。 ”小刘显得十分无奈。

  徐汇区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大宁认为,小刘的症状是属于腋汗症,病因是大汗腺发达,分泌多,流出的汗与皮肤上的细菌发生反应,形成异味。年轻人是腋汗症的高发群体,主要是青春期汗腺发达,而人到了三十岁以后,汗腺开始萎缩,腋臭症状明显减轻。李主任介绍说,腋汗症不会给患者本身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来医院就诊的多数患者都是因为腋下味道过重,在公共场所容易使人尴尬。对此,李主任建议,平日里多洗澡,保持个人清洁,在腋下扑爽身粉保持腋下干燥,或者涂抹抗菌药膏,清洗细菌,消除异味。

  李主任认为,腋汗症有轻重之分,严重的患者,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将腋下汗腺切除,或者用药封闭腋下神经。而对于一般的患者而言,保持腋下干燥,减少细菌,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香体露,或者使用霜剂产品都可以解决这个令人尴尬的腋汗问题。

  手汗症多有家族遗传史

  20多岁的青年人小杨在夏天一到,手汗就更加严重。这给小杨的生活带来严重的不便,“坐在那里不动,手汗都开始往下滴,手碰东西不一会都会把物品弄湿了。”“哭泣的手”让小杨感到十分困扰。

  为啥空调环境下手汗还在往下滴?徐汇区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大宁认为,小杨这是很具代表性的手汗症,又称多汗症,这种多汗症的高发群体也是青年,且多有家族遗传史。

  西医认为手足汗症患者是因为交感神经兴奋,汗腺开放,导致不停出汗。而中医认为,汗为心液,流汗过多会导致气血亏虚。因此,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董跃文建议,对于手汗症患者来说,平日饮食注重补气养阴可见微效,对于严重患者,可到正规中医医院进行药物薰洗,日久可见效。

  徐汇区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大宁认为,对于手汗症的治疗,有两种,一种是药物止汗,一种是神经离断手术。前者是通过外在涂抹一些止汗的药物,来保持手足干燥,后者则是通过切断控制手足出汗的神经,由于切断手术多是针对极端病例的,因此并不建议一般患者采用。李大宁建议,普通的病患可多用药物治疗,涂抹一些甲醛或者5%的柔酸溶液等止汗药物,辅以食补。宜多食五谷杂粮等对神经有益的B族维生素丰富的谷物,遇到手汗增多时,多擦汗保持手足干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关于白头发的谣传不少。这其中,一则长白头发能抗癌的消息,更是让不少人将信将疑此外,关于白发的民间说法更是举不胜举。这些说法究竟多大程度上正确呢?为此,我们特别请...
2017-06-14 17:37:22
本文指导专家 张学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在乳腺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
2018-02-16 18:38:14
脚底颜色: 五色辨病是中医学内容之一,五色为青赤黄白黑。中医学认为,正常脚底颜色略红。如果红色十分明显,可能有热;如果颜色发青,可能有寒;如果出现异常的黄色,可能...
2017-06-08 10:45:07
京报网讯(记者贾晓宏)他们一出生就是肾炎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还会出现耳聋眼瞎等症状。他们罹患的是Alport综合征,中文译名为遗传性进行性肾炎。这种病的发病率...
2018-02-16 18:27:51
痔疮已成了时下体检中检出率很高的疾病,天一冷,做痔疮手术的人就多起来了。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肛肠科手术的病人明显增多。 有的人得了痔疮紧张得不得...
2017-06-02 09: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