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豆腐虽好 常吃5注意、11类人少吃

2009-11-04 18:31: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效价较高。豆腐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以治疗赤眼、消渴,解硫磺、烧酒毒等。可豆腐虽好,多吃也有弊,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问题1: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问题2:促使肾功能衰退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问题3: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美国医学专家指出,豆制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问题4:导致碘缺乏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问题5: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可见,豆腐虽好,也不宜天天吃,一次食用也不要过量。老年人和肾病、缺铁性贫血、痛风病、动脉硬化患者更要控制食用量。中医认为,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以及常出现遗精的肾亏者也不宜多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貌似变坏了,其实没变质 酸奶出黄水,因没添增稠剂 市民周女士:前段时间给孩子买了一打酸奶,有一盒忘记喝了,昨天突然想起来,打开一看,怎么上面有一层淡黄色水,闻了一...
2017-11-03 18:28:18
连续降雨让全国都处在低气压的包围之中,室外闷得人透不过气,室内空调冷嗖嗖地吹着,在忽冷忽热中,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难免头晕目眩、心绪烦躁、食欲大减、胃肠道功能紊乱...
2009-07-19 16:17:47
一位网友的来信: 年27岁,24岁时与前夫结婚。开始夫妻生活尚好,但自从有小孩后,前夫多次让我到医院看医生,原因是我的阴道太松了,令他几乎感受不到一点刺激,为此我们...
2009-03-01 11:31:49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减肥广告总会吸引炽热的目光,减肥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尽管如此,却往往有人屡减屡败,屡败屡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的减肥计划挫败,让人们追求窈窕身...
2007-11-22 13:50:55
烈日炎炎加上三十多度的高温,使得夏季相对于其他季节来说更容易上火。许多人会出现失眠、咽喉灼痛、口舌生疮、便秘等症状。但是天气炎热却不是导致上火的唯一原因。广东省...
2017-06-01 15: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