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用药期间切莫贪杯

2009-07-19 22:43: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32岁的陈先生因急性咽炎白天在医院输了液,晚上被朋友叫出去吃宵夜,刚喝了一杯啤酒,就感到头昏、心慌、面部潮红,朋友们立即将他送到医院。医生看后告诉陈先生:“你这是因为白天用了头孢类药物后晚上喝啤酒引起的,在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

  众所周知,我国自古就有饮药酒治病的习惯,现代医学证明酒精与药物的相互作用十分复杂,它既能增加某些药物的疗效,也能使某些药物减效甚至完全丧失疗效,或产生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人们在用药期间最好不要饮酒,以防不测。目前认为可与酒精产生不良作用的常用药物有:

  1、一般在应用头孢菌素类及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抗菌药物期间饮酒或停药后7天内饮酒(包括白酒、啤酒、含酒精的饮料及糖果),均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可能,症状出现于接触酒精后5至40分钟。可出现面部潮红,头痛、眩晕、心慌、气促、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及心前驱疼痛,或发生急性肝损伤。

  2、酒精能加重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保太松、布洛芬、消炎痛、速效感冒胶囊、扑热息痛等的胃肠道反应及肾毒性,合用可造成胃炎、消化性溃疡、乃至消化道出血、穿孔、肾炎等。

  3、酒精能使催眠药(如苯巴比妥、利眠宁等)、各种安定制剂、氯丙嗪、氟哌啶醇、多氯平、扑尔敏等镇静作用增强,合用时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严重抑制,直至造成死亡。

  4、酒精能影响维生素A、D、B1、B2、B12、叶酸、烟酸及微量元素等吸收、转运和运输并造成其缺乏。

  此外,服用硝苯地平、胃复安、多虑平、双氢克脲噻、复方降压片、扑热息痛、磺胺类药等药物时饮酒,因其能抑制乙醇转化使其在体内积聚,也易造成酒精中毒。所以药、酒同用的危害值得关注与警惕。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脑和心脏之间存在反馈回路,大脑的学习、情绪及记忆等区域与心脏的跳动密切相关,精神压力会导致大脑调节心脏的功能失去平衡,进而增加了患者患上心脏病猝死的几率。情绪...
2009-07-19 22:16:25
□晚报记者冯兰蔺通讯员汪永华报道 物质无法满足心灵需求、中层人员暴发疾病可能最大近日,闵行区总工会长达半年多的职工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出炉,报告显示:被调查职工职业...
2007-11-22 11:18:44
进入E时代,高效率和快节奏成了现代办公的主流。然而不少长期面对电脑的青年人正过早地出现生理上衰老、体质上衰退和心理上衰弱的现象。电脑办公族该如何应对这种早衰综合...
2007-09-28 11:20:05
广场舞已经成为老年人健身的常见方式,但是老年人跳广场舞时间不宜过长,40分钟就可以了 每到傍晚,社区里、广场上、小区花园中都会准时响起悠扬的音乐声,一群老人随着音...
2017-07-13 16:37:48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截至北京时间7月16日22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共有94512例 甲型H1N1流感 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429例。 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
2009-07-17 2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