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运动方法因“病”而异 偏瘫患者可做关节活动

2017-07-13 16:36:11      来源:北京晚报

  运动是生命存在的特征,正常人体的每一个细胞,无时不在运动。利用运动来强身,以求延年与长寿,在我国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有导引术,后汉时期名医华佗倡导的“五禽戏”,就是要人们仿效猿、熊、鹿、虎、鸟的动作来锻炼身体。《黄帝内经》提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主张通过各种方法防病,莫待已病再求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合理的运动确实能够改善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因“病”而异选择恰当的运动方法对疾病的康复更为有益。

  颈椎病患者如何运动?

  骨质增生颈椎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一般认为,50岁以上的男性、60岁以上的女性中,90%以上的人有颈椎骨质增生。而经常参加运动的人,颈椎病却很少。颈椎病病人如果能持之以恒地锻炼身体,可以延缓颈椎病的发展,并减轻临床症状。

  颈椎病病人的运动目的,在于扩大颈部活动范围、增强关节生理机能和颈部肌肉力量。因此,在各种医疗体育中,凡涉及头颈部运动的动作,均可适当选用。有人倡导“穴位”自我按摩,取合谷、少海、肩井、风池等穴位,按压后出现酸、麻或胀的效应时为得气,每天1至2次,每天做数次颈前后屈、侧屈、旋转等运动,对颈椎病十分有益。

  偏瘫病人如何运动?

  偏瘫是中风最常见的病症,病人因肢体活动困难而很少运动,加之长期卧床,以致出现很多并发症,最后多因并发症使病情加重。如能积极稳妥地安排或协助偏瘫病人运动,不但可增强病人的体质,促进瘫痪肢体的恢复,还会减少甚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完全瘫痪的肢体失去主动运动的能力,应在疾病的恢复期就开始积极的功能锻炼。主要是做各关节的被动功能活动(屈伸、旋转、摆动等),同时可用推、拿、按、摩、揉、捏等手法活动肢体。当患者可以扶杖行走时,应在有人照顾的情况下步行训练,还可做力所能及的保健体操。

  慢性肺气肿患者如何锻炼?

  呼吸锻炼可以有效地减轻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人的呼吸困难,增加呼吸肌的工作效率。呼吸锻炼的常用方法是腹式呼吸锻炼,又称膈式呼吸锻炼,正常情况下呼吸肌运动以膈肌活动为主。那么,患者应如何进行腹式呼吸锻炼呢?腹式呼吸通常与缩唇呼吸联合应用。具体方法:病人可取站立位,亦可取坐位或卧位,一手放胸部,另一手放腹部,先缩唇,腹内收,胸前倾,由口徐徐呼气,然后用鼻吸气,并尽量挺腹,胸部不动,呼气与吸气的时间比为2比1或3比1,每分钟呼吸7至8次左右,每日锻炼两次,每次10至20分钟。只要病人持之以恒坚持锻炼,就能有效提高肺活量,改善睡眠,提高生活质量。

  肥胖的老年人如何运动?

  肥胖是过多的脂肪在人体内的堆积,而运动则是增加机体对脂肪的消耗。因此,运动是肥胖者很好的“减肥剂”。但是,中青年肥胖者的运动并不完全适合老年人。因为肥胖的老年人多有冠心病、高血压,形体肥胖、行动笨拙,但要避免减肥心切,运动过量。肥胖的老年人运动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运动前后注意定期检查身体,患有冠心病的老年肥胖者,尤其注意心电图的对比观察。

  (2)最好不要一人单独运动,要有人陪同或有熟悉其健康情况的运动伙伴。随身带有“急救保健盒”,或备有急救药品及健康记录卡片,以备紧急情况发生时迅速了解病情,及时用药。

  (3)宜采取太极拳、散步、气功等活动量适中的运动。注意运动后的心率不超过同年龄组极限心率的80%,反之,应考虑停止运动。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项重要治疗措施。因为运动可使血液中过多的葡萄糖得到较好的利用,从而降低血糖,还可使胆固醇的消耗增多。中老年糖尿病病人选择的运动项目大体和一般中老年人相似,但重型糖尿病病人或出现心血管、脑血管及神经系统并发症时,应仅以散步和气功为主,避免重体力活动。糖尿病人应在饭后1至1.5小时进行运动为宜,适当的运动可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但不能完全代替用药。 杨果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几个月来,贾阿姨时常觉得心口疼,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心电图有些异常。内科医生发现,贾阿姨的血压、血脂、血糖等都正常,全身检查也没能查出引起心脏病的原因。有人建议...
2018-02-17 17:21:48
即使每年体检,也不能及时查出潜在的健康隐患,那有没有可以自己在家操作的健康检测方法呢?美国《健康》网站近日载文,就给出了12个健康自我检查小提示: 柔韧度 膝盖挺直...
2009-11-04 23:16:25
眼睛、鼻子、嘴唇、牙齿、舌头都会透露疾病信息 口唇青紫 如果嘴唇长期出现青紫,现代医学将其称之为紫绀,预示着你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长期如此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某些...
2010-02-02 16:48:12
专家:按摩保健场所多种器材甚至按摩技师的手都可传病 水疗也会染性病?当得到医生肯定回答时,柳小姐不禁大吃一惊:没有性接触也可以患病?专家表示:无论是没严格消毒的...
2009-05-07 10:32: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对2012年第四季度广州在售茶叶、袋泡茶等产品的抽检结果,经检验,合格率为87.72%,共有14批茶叶、袋泡茶产品被检出...
2017-06-25 18: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