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少用清洁剂 喝上干净水

2010-02-02 17:21: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我们的生活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清洁剂:洗衣液、洗洁精、去污剂……这些由各类化学成分组成的液体或固体,去污效果看似不错,实际上却带来了很大的环保问题。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家诚指出,一些清洁剂中添加了磷、荧光剂、含氯漂白剂等严重危害环境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是不会完全被水分解的,当这些废水流经下水道,排放到河川后,就会污染环境。数据显示,清洁剂是水污染的元凶之一。更严重的是,这些物质中含有的碳氢化合物与水分子结合后,会产生卤化有机酸,如果重新回到饮用水系统中,人们的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因此在清洗餐具时尽量少用洗涤剂,油污厚的可用苏打粉加热水来清洗。苏打呈弱碱性,适用于油垢等酸性污垢,兼具除臭、软化等作用,水槽、马桶脏了,也可用刷子蘸小苏打粉清洗。

  白醋也是一个不错的清洁剂。白醋呈弱酸性,适用于碱性污垢,一些水垢、排水管污垢就可用其来清洗。洗衣服时可用肥皂来代替洗衣液。肥皂的原料来自于植物或动物脂肪,易于生物降解,对水的污染较小,比一般化学配方好得多。这些古老的办法看似过时陈旧,但它既利于健康,又有利于环保。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一线大牌化妆品集体涨价的新闻让很多爱美女士又要为自己的面子问题多掏腰包,一些消费者表示,即便涨价也要为肌肤安全多花银子。不过,高价化妆品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
2017-06-12 10:12:16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莉萍 如今大家都知道,婴儿4-6个月以后身体内从母体那里得到的铁基本消耗殆尽,而这时期他们却生长迅速,母乳中含铁量又很少,所以需要从食...
2017-12-28 17:06:06
鼠标手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词了,但鼠标臂你听说过吗?德国专家发现,像点击鼠标,特别是双击鼠标这种单调的动作,可导致筋腱和神经系统劳损,长期不正确使用,更会让人患上肢...
2018-02-17 17:27:41
眼下,正处于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阶段。专家认为,本阶段应多吃韭菜、豌豆苗,少吃或不吃洋葱、花椒等。 一般说来,到了立春后,白昼增长、太阳变暖和,气温、日照、降雨...
2007-09-28 11:24:40
医学指导:深圳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国安 冬季是颈椎病的多发季节,其他季节感觉不明显的颈椎病症状入冬后往往会显现和加剧。家庭医生在线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
2017-06-06 15: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