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乏特壶腹周围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22:35: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乏特壶腹周围癌系指生长在乏特壶腹,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下端、十二指肠内侧壁癌的总称,其共同特点是:在癌肿较小时即可引起胆总管和主胰管的梗阻。病程进展缓慢,黄疸出现早,手术切除率60%左右,五年治愈率35%~40%。

乏特壶腹周围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不明了,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

乏特壶腹周围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临床表现

  进行性加重的无痛性黄疸,偶因癌瘤坏死,胆管再通而呈现波动。长期胆汁淤积可致胆汁性肝硬化,胆囊肿大。合并胆道感染者可有高热,寒战,甚至中毒性休克。腹痛一般不重,有时向背部放散。消化道功能紊乱,陶土色大便,全身瘙痒,食欲差,腹泻、消瘦。

  2.辅助检查

  ①血清胆红素>8mg%,尿胆红素强阳性。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降低。SGPT、AKP增高,大便潜血阳性并可查见囊性脂肪滴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

  ②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检查,可见乳头部不规则充盈缺损,肠狭窄及十二指肠第一段被肿大胆囊压迫征象。低张十二指肠造影显示乳头部充盈缺损区呈不规则粘膜紊乱的癌肿早期征象。

  ③B型超声检查可确定有无胆囊肿大及肝内外胆管扩张。对无黄疸的患者,胆总管扩张有助于早期诊断,并可早期发现壶腹部占位病灶。

  ④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可清晰显示梗阻部位并可置管引流胆汁(PTCD)缓解梗阻。

  ⑤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可窥查壶腹部十二指肠乳头形态,粘膜变化,并可取材活检或行胰胆管造影确诊。

  ⑥放射性核素75Se-蛋氨酸或67Ga胰腺扫描显示胰腺占位病变。CT检查可判明壶腹部占位灶、胆胰管扩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起源于骨周围的骨膜,向骨外生长,但趋于包绕骨干,较为罕见,男女发病率相似,虽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一半以上大于30岁 骨旁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
2009-09-04 17:26:36
肝腺瘤是极罕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按其细胞来源可区分为:①肝细胞腺瘤(肝腺瘤),来自肝细胞。②胆管腺瘤和胆管囊腺瘤,来自胆管上皮。③混合型腺瘤。由肝细胞和胆管细胞构成,...
2009-09-04 17:41:22
胰腺癌是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美国胰腺癌发病率为10/10万,75岁以上老年人高达100/10万,每年死于胰腺癌者约2万余人。日本1974年的胰腺癌...
2009-09-04 22:30:44
腺泡细胞癌(acinic cell carcinoma)又称为浆液细胞腺癌(serous cell adenocarcinoma),50年代以前,腺泡细胞癌并末被认为是涎腺肿瘤中的一种类型,1953年由Foote和Fraze...
2009-09-04 21:47:20
骨血管瘤系错构瘤,是一种良性肿瘤。据国内资料统计,脊柱骨血管瘤约占原发性脊柱瘤的3%~8.1%,但临床上检出率较低,原因可能是:骨血管瘤为良性,生长缓慢,早期患者无症...
2009-09-04 17: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