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成纤维性纤维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22:04: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成纤维性纤维瘤是一种成熟的纤维瘤,类似软组织的硬纤维瘤,而且象它们一样易于复发。

成纤维性纤维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肉眼所见 典型的成纤维性纤维瘤的组织致密,呈明亮的腱样白色,成束或旋涡状,有一明确的边界。

  2.镜下所见 是一种致密和成熟程度不一的纤维组织,纤维母细胞和胶原纤维比例处处不同,纤维母-纤维细胞不很多,细胞小,成熟程度不一,核不丰满,染色也不深,有丝分裂像少或无。胶原纤维很丰富,常形成波浪带,甚至玻璃样致密区。肿瘤的界限不如大体病理那样明确,趋向淡化于周围组织中。

成纤维性纤维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少见。无明显性别差异。可发生于所有年龄段,但诊断时,90%的患者的年龄在30岁以下。无明确好发对部位,可发生于整个骨骼系统的任何骨。在长骨(尤其是股骨,肱骨和胫骨)多见于干骺端,也可见于骨干,在成人期常侵犯至骺端。症状轻,发生晚,包括中等程度疼痛、病理性骨折,偶有相当程度的骨膨胀。

成纤维性纤维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所见 由于缺乏症状,在首诊摄X线片时,成纤维性纤维瘤常在已达到相当大的体积,影像表现为溶骨病变,有时规则,有时因有壁层骨嵴的存在而产生泡沫状影像。骨皮质可偏心性变薄,或整个皮质骨变薄。

  成纤维性纤维瘤在动脉造影中仅中等程度、弥漫地增强染色。在骨扫描上其为相对的“冷区域”。

成纤维性纤维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对于一个长期存在,有巨大的泡沫样骨嵴,没有恶性肿瘤特点的溶骨性病变,应怀疑成纤维性纤维瘤的诊断。在组织学上,成纤维性纤维瘤必须与Ⅰ级纤维肉瘤鉴别,Ⅰ级纤维肉瘤有较多的细胞及较多的丰满而多形的核,常见有丝分裂像。事实上,成纤维性纤维瘤和低度恶性纤维肉瘤没有一个明确的区别,在一些病例中难以区分。

成纤维性纤维瘤应该如何预防?

  无特殊有效预防措施,可在饮食方面做些调整:

  1. 维持理想的体重;

  2. 摄入多种食物;

  3. 每天饮食中包括多种蔬菜和是水果;

  4. 摄取更多的高纤维食物(如全谷麦片、豆类、蔬菜、水果);

  5. 减少脂肪总摄入量;

  6. 限制酒精类饮料的摄取;

  7.限制腌制、熏制、及含亚硝酸盐类食品的摄入。

成纤维性纤维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治疗后区域易出现肿块。

成纤维性纤维瘤应该如何治疗?

  刮除术后约一半的病例可复发,因此成纤维性纤维瘤的治疗首选边缘性或广泛性整块切除,采用这种切除方法,严重膨胀的病例也可治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食管良性肿瘤少见,约占所有食管肿瘤的0.5~0.8。因症状较轻或无症状,患者常不求医,或为临床医师所忽视。近年由于X线及其它检查技术进步,发现的病例才逐渐增多,其中90%为...
2009-09-04 20:30:20
外阴恶性肿瘤以原发性的为主,约占女性生殖器肿瘤的4%,占妇女全身肿瘤的1%~2%。绝大多数外阴癌是鳞状上皮癌,约占外阴恶性肿瘤的95%,平均发病年龄为50~60岁,40岁以...
2009-09-04 21:22:31
颅内转移瘤(Intracranial Metastatic Tumors)为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至颅内者,癌瘤、肉瘤及黑色素瘤均可转移至颅内。临床所见颅内转移瘤大多数为癌瘤转移,占90%以上...
2009-09-04 19:04:16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是常见...
2009-09-03 22:56:34
外耳道乳头状瘤(papilloma of external auditory canal)是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皮肤的良性肿瘤,是其鳞状细胞或基底细胞长期受刺激增殖的结果。我国南方较多见,好发于男性,...
2009-09-04 2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