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新生儿泪囊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19:43: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约有2~4%足月产婴儿,可能有此种残膜阻塞,但绝大多数残膜可望在生后4~6个周内自行萎缩而恢复通畅。因骨性鼻泪管发育不良、狭窄所致者较为少见。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有三大症状,流泪,大量的眼屎,还有眼睑湿疹,就是泪液里有感染的东西,会刺激眼睑皮肤,产生湿疹。婴儿出生后1~2周,发现泪囊部有肿块,有弹性,没有红、肿 、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偶尔可引起急性泪囊炎的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查发现泪囊部有肿块,有弹性,没有红、肿 、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

新生儿泪囊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皮脂腺囊肿位置表浅,般无瘘管

  2.寒性脓肿:结合x线照片及详细病史,即可确诊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如何预防?

  目前先天性泪囊炎发病率稍高,只要家长注意观察婴儿双眼就可以发现,有溢泪、眼屎多,请到医院就诊,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新生儿泪囊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新生儿长期泪囊炎,对眼部之安全是一严重之威胁。进行性角膜溃疡或眼部贯通伤,内眼手术等均可引起全眼球炎。角膜感染严重者可致角膜穿孔、失明。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如何治疗?

  这种病有一部分是可以自愈的,不是说全部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另外,在家里还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一个是泪道按摩,就是泪囊部位的按摩,如囊肿突然消失,表示残膜已被挤破,即告痊愈。如经6个月以上的保守治疗,包括多次按摩仍不见效者,可经冲洗及滴用抗生素后再用探针探通,多可获得痊愈。如有泪囊周围炎时,应先按照急性泪囊炎处理。第二是滴眼药,这样还有一小部分孩子治愈,按摩一天五到六次,眼药一天两到三次,这是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四个月以上,如果还不管用,有的孩子症状越来越重,这个时候一定要考虑手术。手术分两种,一种是泪道探通手术,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年龄比较大的孩子甚至有先天性泪道畸形的孩子,泪道探通手术效果不太好。另外一种手术是泪道插管术,也叫泪道植管术,这类手术是最新的手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过敏性紫癜属过敏性血管炎范围,于19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由许兰氏和亨变压诺氏先后描述,故又名许兰-亨诺氏血管炎(Schonlein-Henoch vasculitis)。本病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
2009-09-03 17:48:02
小样儿一般是指出生体重比同龄正常体重低25%的小儿,胎龄在38至42周之间而体重在2500克以下者,称足月小样儿,在小样儿中最常见 足月小样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宫内感染...
2009-09-03 21:44:27
溶血尿毒综合征(heom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是以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见于婴幼儿,国内报道仅数十例,以学龄儿童多见。...
2009-09-02 22:48:21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
2009-09-03 19:37:49
胆道闭锁并非少见疾病,至少占有新生儿长期阻塞性黄疸的半数病例,其发病率约为1∶8000~1∶14000个存活出生婴儿,但地区和种族有较大差异,以亚洲报道的病例为多,东方民族...
2009-09-03 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