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21:24: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称Caffey病,是一种暂时性的婴儿骨皮质增生的疾患,在患骨邻近的肌肉及筋膜可能亦受累。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明。是先天性的骨发育障碍,属常染色体的显性遗传。但Fairbank认为本病可能为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患。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常在10周内起病,婴儿首先表现烦躁不安及发热。以后就出现受累部位的疼痛,伴局部肿胀,软组织的肿胀为弥漫性,不红不热,局部淋巴结不肿大,压之无凹陷,质硬。最易发病的部位是下颌骨,可达75%,因此,脸部的症状最多见、最明显。如累及长骨,则肢体可因疼痛而产生假性瘫痪。部分病婴可伴有贫血。

  X线表现 先为轻度骨皮质增厚,以后逐渐出现明显的骨膜下新骨形成。全身骨骼队指及趾外,均可受累,最常见为下颌骨,其次顺序为肋骨、锁骨、尺骨、桡骨、肩胛骨、胫骨及腓骨,长骨病变最明显的部位是骨干,而骨骺及干骺端常不受侵犯,骨弯曲,肢体增长。在个别病例,新骨形成过多时,可致误诊为恶性肿瘤。大多数病人在数月后可自愈,不留任何痕迹,但在少数人可遗留轻微的病变痕迹及肢体过长。  

   本病的发病年龄在婴儿早期,诊断一般不难。但个别病例可以复发。此时患儿年龄已大,甚至可以延至成人期,且症状时发时愈,此时应详细询问婴儿期的病史。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生化检查:贫血,白细胞增高,血沉增快以及AKP增高。 影像学检查:X线,表现先为轻度骨皮质增厚,以后逐渐出现明显的骨膜下新骨形成。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婴儿骨髓炎:有急性感染临床过程,局部软组织有红、肿、热、痛的炎性表现。四肢长骨单发生的本病常易误诊。随访观察很重要。

  (2)坏血病:多见于人工喂养的婴幼儿,X线表现骨膜下血肿钙化,包围整个骨干和干骺端呈包壳状,干骺端特有的坏血病征,骨骺“指环征”。

  (3)维生素A中毒:本病的一些症状和X线征象与婴儿骨皮质增生症有相似之处,而本病有长期服用过量维生素A的历史。

  (4)外伤。小婴儿多见于产伤,由于肌肉损伤出血、肿胀,2-3周后逐渐钙化及骨化。

   除此,还应与先天性梅毒、骨折后骨病形成、外伤性骨膜下出血、蜂窝组织炎、骨肿瘤、淋巴结炎、进行性骨干发育不全等进行鉴别诊断。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应该如何预防?

  本症可自愈,预后良好,无需特殊治疗。应用激素可改善急性期症状,对骨修复无明显效果。临床症状多在1个月内消失,实验室检查亦随之恢复正常,一般6~9个月骨质渐修复。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少数出现贫血,多有白细胞增多,血沉加快。少数病人可延至数年,称之为慢性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可以遗留肢体畸形,运动障碍。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有自愈趋向。一般在数月后可以恢复,所以无需特殊治疗。亦有人建议用激素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vitamin D deficiency rickets),这是一种小儿常见病,占总佝偻病95%以上,本病系因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以致钙盐不能正常沉着在...
2009-09-03 17:18:11
颅内出血是新生儿常见的严重疾病,也是造成围生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以窒管膜下,脑室内出血最长见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分两型:缺氧型是毛细血管...
2009-09-03 18:57:37
严格说肺不张(atelectasis)应指出生后肺从未充盈过气体,而已经充气的肺组织失去原有的气体(de-aeration)应称作肺萎陷(pulmonary collapse)。但由于多年来沿用习惯,...
2009-09-03 19:06:51
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者,称为胎儿窘迫(fetal distress)。胎儿窘迫是一种综合症状,是当前剖宫产的主要适应征之一,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临产过程,也可发...
2009-09-02 23:05:08
血液中总钙的正常浓度是2.5mmol/L(10mg/dl),当血钙总量低于1.75~2mmol/L(7.0~8.0mg/dl)或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时称低钙血症(hypocalcemia),是新生儿惊厥的重要...
2009-09-03 18: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