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18:48: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血液中总钙的正常浓度是2.5mmol/L(10mg/dl),当血钙总量低于1.75~2mmol/L(7.0~8.0mg/dl)或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时称低钙血症(hypocalcemia),是新生儿惊厥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生儿低钙血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钙的平衡主要依靠甲状旁腺和降钙素(calcitonin)的调节,如调节功能不正常,或胎儿贮钙不足或出生后磷进入量过多都可引起低钙血症,具体病因如下:

  1、早期低钙血症发生在出生后2天内,多由于暂时性甲状旁腺功能抑制所致,因在妊娠后期孕母血中的钙经胎盘主动输入胎儿的量增加,抑制了甲状旁腺功能。低出生体重儿、窒息和患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新生儿甲状旁腺功能比足月正常新生儿差,钙的贮存量又少,发病率较高。有人主伙刚出生后的几天内血中降钙素较高,和低血钙也有关。早期发病者的血钙常低于1.75mmol/L。

  2、晚期低钙血症发生在出生3天以后,高峰在第一周末,多见于牛乳喂养的新生儿,因磷摄入量过多,使血钙降低。血钙值常低于2.00mmol/L。

  3、少数先天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引起的低钙血症,发病可早可晚,症状持续较久,达3周以上,但大部份患儿随年龄的增长甲状旁腺功能的发育仍可赶上正常婴儿,故仍属暂时性。

  4、偶见孕母患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或患腺瘤,本人可无症状,但血钙已高,严重抑制了胎儿甲状旁腺功能,婴儿出生后出现持久性低钙血症,有时新生儿的这种疾病成为诊断母亲甲状腺肿瘤的线索。

新生儿低钙血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及诊断:

  1、母孕期可能有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早产儿及有窒息史者多见。

  2、多于生后数小时至2日发病,有不安、惊跳、肢体震颤、喉痉挛、惊厥等。发作间期小儿一般状况良好。

  3、血钙低于3.5mmol/L(7mg/dl)或游离钙低于1.75mmol/L(3.5mg/dl)。

  早期低血钙常在出生72小时内出现,见于早产儿、低体重儿,各种难产儿、患颅内出血、窒息、rds、败血症、酸中毒用碱性液后及母患糖尿病、妊高症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早产儿无症状低钙血症常可自然缓解,但仍需口服葡萄糖酸钙。

  晚期低血钙是指生后72小时至3周末发生的低血钙,多为足月儿。与人工喂养,牛乳中含磷比例高影响钙的吸收有关。此型低钙血症不论足月儿还是早产儿都可能出现手足搐搦。   症状轻征不一,主要表现为不安、惊跳、震颤和惊厥,偶而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发作新时期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力稍高,腱反射增强。正常新生儿的击面神经试验(佛斯特征)呈阳性反应,故无诊断意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巨细胞包涵体感染是由感染人类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引起的一种先天性或后天性全身感染综合征感染,因被感染细胞变大,核内和胞浆内出现包涵体,故本病又称巨细...
2009-09-03 17:41:37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
2009-09-03 19:37:49
婴儿湿疹中医称奶癣,又名「胎敛疮」,多为体质过敏,为风湿所袭,搏于气血而发。常发于婴儿的颜面部。分干,湿二型。起初形如粟粒,散在或密集,疹色红,搔之起白屑,其形如癣...
2009-09-02 22:37:40
惊厥是新生儿常见的有时为很严重的疾病,惊厥是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放电,通常表现为刻板样肌肉活动或自律性改变。常伴有直接或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需要立即评...
2009-09-03 21:18:33
多发性抽动症又称抽动-秽语综合征, 是是一种起病于儿童,以运动、言语和抽搐为特点的综合征或行为障碍性疾...
2009-09-02 21: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