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疝气(婴儿脐疝)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22:55: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自脐部突出的疝称脐疝,临床上分婴儿脐疝和成人脐疝两种。

疝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脐部发育缺陷脐环未闭合,或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组织与脐环粘连愈合不良,在腹内压力增高的情况下,网膜或肠管即经脐部薄弱处突出形成脐疝。

  人们平时所说的小儿疝气,从医学上讲,主要是指先天性斜疝。因为男孩的睾丸是在出生前才通过腹股沟管降至阴囊的,随之下移的腹膜则形成鞘状突。若鞘状突在婴儿出生后还没有闭锁,反而成为较大的腔隙,腹腔内容物就会从这里突向体表,而形成斜疝。又因为右侧睾丸下降比左侧略晚,鞘状突闭锁也较迟,故右侧腹股沟疝较多。当然,女孩也可因腹壁薄弱形成斜疝,只是发病率非常低。

疝气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疝在小孩咳嗽、哭闹、或憋气用力的时候,就会变大;白天跑跳的时候,也会有小变大,但无明显的疼痛症候。晚上睡下。它会缩小,用手弄弄,又会变得不明显。在小孩哭闹、运动、解便后,腹部下面会鼓起,腹痛加剧并出现呕吐、腹胀、排便停止等情况。脐部可复性肿块是最重要的临床表现,尤其在婴儿啼哭时更为明显,一般无其他症状。由于婴儿腹壁及疝环均较柔软,嵌顿甚为罕见。

疝气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无合并症的脐疝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心电图、肝功能检查为主;

  2.对合并有肺部腹部其他疾病而诊断未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心电图、肝功能检查和血肌酐、血尿素氮(BUN)、胃肠道疾病的超声检查。

疝气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脐肉芽肿:常为脐疮迁延所致。为一小的樱红色肿物,表面有少量脓液,肿物不可推回腹内。经硝酸银烧灼后可痊愈。

疝气应该如何预防?

  要替患儿进补,必须选择清润又不太寒凉且破气的食物,像菠菜、土豆、胡萝卜、西红柿、木耳、藕、青鱼、鲢鱼等,水果如苹果葡萄桃子等,暂时不宜吃的如绿豆、白菜、黄豆芽、白萝卜、青萝卜等;水果有橙子、雪梨等;油腻煎炸之物如薯片、虾条、朱古力等也不宜吃。

疝气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疝嵌顿、肠梗阻、肠管坏死等危重并发症。

疝气应该如何治疗?

  较小的脐疝,如直径小于1.5cm,多数在2岁内可随着发育腹壁增强能自愈。鉴于婴儿脐疝很少发生嵌顿,可先予非手术治疗,用胶布贴敷疗法,即取宽条胶布将腹壁两侧向腹中线拉拢贴敷固定以防疝块突出,并使脐部处于无张力状态,而脐孔得以逐渐愈合闭锁。每周更换胶布1次,如有胶布皮炎,可改用腹带适当加压包扎。

  如患儿已逾2岁而脐疝仍未自愈,应手术治疗。手术具体方法是在脐疝下方1~2cm处作相应的弧形切口,游离皮瓣,呈露两侧腹直肌前鞘。切开腹白线和疝囊,如无完整的疝囊则切开腹膜。回纳肠管,切除疝囊,于疝环处缝合腹膜切缘。横形缝合腹横筋膜,再纵形缝合腹白线以缝闭脐环和修复腹壁薄弱区,最后将保留脐孔的皮瓣按原位缝合。

  术后注意:

  1.术后3个月内,尽量避免让患儿过度用力。

  2.患儿如有呕吐发生,暂时进食四小时。

  3.保护好伤口,防止伤口感染化脓,如有出血、红肿热痛、渗出液、发高烧,请立即就医生。

  4.让患儿侧身睡,如右侧手术就左侧卧位。

  5.术后阴囊有不同程度肿胀,2-3天可消退,如有淤血,要请医生检查。

  6.术后4天伤口不能沾水,5天后可正常洗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儿童孤独症过去称为婴儿孤独症(infantile autism),儿童自闭症,与儿童感知、语言和思维,情感、动作以及社交等多个领域的心理活动有关,属于发育障碍,在分类学上目前归于...
2009-09-03 21:40:00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小儿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肛温比腋温约高0.5℃左右。若腋温超过37.4...
2009-09-03 17:28:27
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定义是呼吸道气流停止20s,伴或不伴心率减慢或<15s,伴有心率减慢。在早产儿呼吸停顿在10~15s,不伴有心动缓慢的称周期性呼吸为正常现象。新生儿呼吸暂停...
2009-09-03 18:55:06
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Langenhans cell histiocytosis,LCH),原称组织细胞增生症,是一组原因未明的组织细胞增殖性疾患。传统分为三种临床类型,即莱特勒西韦综合征,(Li...
2009-09-02 22:12:40
何杰金病(Hodgkin?s disease)又名淋巴网状细胞肉瘤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肿瘤,其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以原发于颈淋巴结者较多见,...
2009-09-02 2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