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过期产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21:59: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胎龄满42足周或以上(≥294天)出生的称为过期产儿(postterm infant又称过熟儿post maurity),若胎盘功能正常宫内生长发育良好,出生体重≥4000g称巨大儿,而胎盘明显老化,功能减退,导致胎儿营养障碍,生长发育停滞者,称胎盘功能不全综合征。

过期产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至今尚未十分明确,常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孕末期孕酮过多和雌激素过少;②经常卧床休息,活动过少;③胎位异常和胎儿畸形;④营养条件好,维生素E过多;⑤遗传因素和个人体质;⑥子宫收缩乏力。

过期产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胎盘功能良好的过期产儿,临床外观良好。二眼灵活,皮肤较白,似生后几天的新生儿,皮下脂肪丰满,指甲较长,头发较粗,毳毛消失,耳廓软骨富有弹性,乳头突出明显。   胎盘功能不足的过期产儿主要表现在胎脂消失,进行性缺氧和胎儿子宫内营养不良。按程度不同分三期;

  胎脂消失,表皮角化层可因失去胎脂保护而浸软,生后变干就发皱,裂开,脱屑。   在第一期的基础上缺氧进行性加剧,肠蠕动加快,肛门括约肌放松,而有胎粪排出,因而脐带、羊膜、皮肤染有胎粪,呼吸道吸入胎粪羊水。

  除以上症状外,由于胎粪排于羊水中已久,胎儿指甲,胎脂,皮肤及脐带均可染成黄绿色。

    病理改变

  过期产儿由于胎盘逐渐通过衰老,钙化,梗塞区增多,胎盘重量减轻,绒毛间隙狭窄,绒毛血管壁增厚闭合,胎盘功能下降以及胎儿增大压迫子宫,致使子宫血流减慢,子宫血供应减少导致进行性缺氧。 诊断 胎龄满42足周或以上(≥294天)出生的胎儿即可诊断为过期产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流行性感冒(epidemic influenza)简称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强,常呈地方性流行,当人群对新的流感病毒变异株尚缺乏免疫力时,可酿成世...
2009-09-03 17:19:54
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在幼儿时期不常见,青年期发病者较多,近年来由于内窥镜在临床广泛应用,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小儿各年龄组均可发病,以新生儿和年长儿多见。胃溃疡...
2009-09-03 18:39:27
情绪障碍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如某些精神刺激,或因家庭教育不当等所造成的情绪异常的表现,使患儿自身感到痛苦或影响社会的适应。 儿童期情绪障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因较...
2009-09-02 21:54:49
急性支气管炎(acute bronchitis)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acute treacheo broncitis)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并发或继发于上下呼吸道感染,并为麻疹,百日咳、伤寒及其...
2009-09-03 18:04:03
小儿是指12岁以下的儿童,小儿烧伤多发生在幼儿期和学龄前期,特别是1~4岁小儿。由于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在解剖,生理方面未臻成熟,烧伤以后,对疾病的耐受性较差,易发生休...
2009-09-03 18: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