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小儿肺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21:05: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小儿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病原体:病毒,细菌,支原体,霉菌等,以病毒性肺炎最常见。    

    (二)诱发因素: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环境因素: 如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等。

小儿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轻型支气管肺炎。    

    1、发热:大多数较高。    

    2、咳嗽: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3、呼吸表浅增快,鼻扇,部份患儿口周、指甲轻度发绀。    

    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    

    (二)重型肺炎:除轻症肺炎之表现加重外,持续高热全身中毒症状严重,且伴有其它脏器功能损害。    

    1、呼吸系统症状:呼吸表浅、急促、每分钟可达80次以上,鼻翼扇动,有三凹征,呼气呻吟,颜面部及四肢末端明显紫绀,甚者面色苍白或青灰。两 肺可闻及密集的细湿罗音。    

    2、循环系统症状: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    

    3、神经系统症状(1)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窜。(2)昏睡,甚致昏迷、惊厥。(3)球结膜水肿。(4)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5)呼吸节律不整。(6)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剌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严重者颅压更高,可出现脑疝。    

    4、消化系统症状:患儿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中毒性肠麻痹,以及中毒性肝炎。    

    5、可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等,也可出现混合性酸中毒。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多见于婴幼儿期.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营养不良发病率已显著下降,目前所见营养不良多为婴儿期喂养方法不当或疾病...
2009-09-03 21:13:04
婴儿猝死综合征系指引起婴幼儿突然死亡的症候群,本病根据患儿健康状态及既往病史完全不能预知,且常规病理解剖也不能发现明显的致死原因。婴儿猝死综合征是2周~1岁之间最常...
2009-09-03 21:20:05
急性支气管炎(acute bronchitis)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acute treacheo broncitis)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并发或继发于上下呼吸道感染,并为麻疹,百日咳、伤寒及其...
2009-09-03 18:04:03
新生儿窒息(asphyxia of the newborn)是指胎儿因缺氧发生宫内窘迫或娩出过程中引起的呼吸,循环障碍。它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引起伤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需争分夺...
2009-09-03 17:36:10
溶血尿毒综合征(heom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是以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见于婴幼儿,国内报道仅数十例,以学龄儿童多见。...
2009-09-02 22: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