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婴儿玫瑰疹(幼儿急疹)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21:32: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幼儿急疹(Exanthema Subitum)又称婴儿玫瑰疹,是婴幼儿急性良性玫瑰样发疹,其特征为热退疹出。

婴儿玫瑰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研究发现,幼儿急疹绝大多数为人类疱疹病毒6 (HHV26)感染所致,少部分为HHV27感染所致;也有人认为由柯萨奇病毒B5引起,但缺少确切证据。另有部分病因不明。

婴儿玫瑰疹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2岁以内幼儿、突然高热无皮疹,然而热退时皮疹出现,可以诊断本病。  

  本病多发生于2岁以下的幼儿,冬季多见。潜伏期为10~15天。无前期症状而突然高热,体温高达39~40℃。经3~5天后体温骤降,同时皮肤出现淡红色粟粒大小斑丘疹、散在分布,少数皮疹融合成斑片。经过24小时皮疹出齐,再经过1~2天皮疹消退,不留痕迹。通常多见于颈项、躯干上部,面及四肢。一般不发生在鼻颊、膝下及掌蹠。全身症状轻。患儿一般状态尚好。除高热、食欲欠佳外,少数患儿发热期可有倦怠、恶心、颈淋巴结肿大及惊厥。

婴儿玫瑰疹应该做哪些检查?

  发病初1~2天白细胞增多,但后期白细胞减少,尤其中性多核粒细胞很低,而淋巴细胞增加,可高达70%~90%,热退后,在几天内白细胞数恢复正常。

婴儿玫瑰疹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幼儿急疹临床症状典型,诊断较容易。但值得注意的是该病多为突然发高热, 1~5天后热退出疹时才能明确诊断。虽然部分患儿软腭可见特征性红斑(Nagayama’s spots) ,但仍易误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药疹、麻疹、风疹、肺炎球菌脓毒血症等疾病。因此,对一些不典型的病例,应做好鉴别诊断,认真询问病史、过敏史及体格检查,及时检测血清麻疹、风疹IgM抗体,以免误诊、漏诊。因此临床上若遇到无明显诱因下突然高热的婴儿,应考虑幼儿急疹前驱期可能。

  (1)麻疹 上呼吸道卡他症状重,病初口腔粘膜有Koplik斑,发疹和发热可同时存在。

  (2)风疹 出疹前已发热6~24小时,高热同时发疹,颈后、枕后淋巴结肿大。

  (3)药疹 有服药史,末梢血淋巴细胞不高。

婴儿玫瑰疹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的关键,在于不要与患幼儿急疹的孩子接触。同时,应提倡和鼓励孩子增加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   

婴儿玫瑰疹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之前观点是健康的孩子很少出现并发症,但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可能发生肝炎或肺炎等并发症。但有文献报道近年来国内外已见幼儿急疹严重并发症的病例--幼儿急疹并发急性睾丸炎、急性喉炎、支气管肺炎、腹泻、良性颅内压增高、惊厥。

婴儿玫瑰疹应该如何治疗?

  对症处理:患儿应卧床休息、抗病毒及退热、补充适量水分、营养等对症治疗,部分患儿继发细菌感染选用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口吃是语音节律障碍的一种,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字音重复或语流中断的语音节律障碍,当言语表达涩阴时常伴躯体抽搐样动作和面部异常的表情。口吃多发生于儿童,一般随着年龄的...
2009-09-02 21:40:35
小儿急性胰腺炎比较少见,发病与胰液外溢入胰脉间质及其周围组织有关。现多认为与病毒感染、药物,胰分泌管阻塞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或暴饮暴食有关。至少半数以上是由腮腺炎病...
2009-09-03 18:02:02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hyperkinetic syndrome of childhood)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minimal brain dysfunction,MBD...
2009-09-03 19:33:11
女性婴幼儿大阴唇未发育,皮下脂肪薄,阴道、尿道暴露在外面,因此容易受到细菌的侵犯,引起婴幼儿外阴炎。 婴幼儿外阴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出生15天内,阴道粘液呈...
2009-09-03 21:29:05
巨细胞包涵体感染是由感染人类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引起的一种先天性或后天性全身感染综合征感染,因被感染细胞变大,核内和胞浆内出现包涵体,故本病又称巨细...
2009-09-03 17: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