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21:35: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是儿童在流感过程中发生的肌炎,又称儿童急性短暂肌炎、病毒性肌炎、流行性感冒肌炎等,冬春季发病较高。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首先由Lundbeng于(1957年报道)在瑞士儿童中发现,本病可能是一种与病毒感染,如柯萨奇病毒、A型或B型流感病毒及副流感病毒1、3型等,特别是B族流感病毒感染相关。近年报道与EB病毒、HIV病毒等相关,国外文献报道BACM的A、B流感病毒感染率分别为5.5%和33.9。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表现    

    患儿平素均身体健康,病初均有发热、流涕、鼻塞、阵发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程3 d~7 d,或有腹泻,患儿于夜间睡醒晨起突然出现双小腿肌肉疼痛,肌痛以小腿肌肉为主,双侧多于单侧,大腿肌肉次之,偶可累及颈部、肩胛部及上肢,肌痛多为钝痛,常在运动后出现,休息后可缓解,行走困难或拒绝行走。查体双小腿肌肉有触痛,但无皮肤感觉异常,外观无红肿,神经系统病理征均呈阴性。治疗后肌痛恢复较快,迅速消失,本本组症状缓解时间为2~4天。    

    实验室检查    

    周围血白细胞均在正常范围,周围血象均以淋巴细胞升高为主。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PK)均高,范围在394 u/L~2 759 u/L,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同工酶(LK?MB)、α?羟丁酸脱氢酶(HBDH)也有轻度升高,但以CK升高明显。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周围血白细胞均在正常范围,周围血象均以淋巴细胞升高为主。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PK)均高,范围在394 u/L~2 759 u/L,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同工酶(LK?MB)、α?羟丁酸脱氢酶(HBDH)也有轻度升高,但以CK升高明显。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流感过程中所见的肌痛:流感初期出现肌痛为酸痛,乏力且疼痛广泛,部位不固定,CK无显著升高;流行性肌痛: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引起,特征性表现在发热头痛前驱期症状后出现突发的胸部两侧或膈肌附着处剧烈难忍的发作性疼痛,深吸气或体位改变后可使疼痛加剧;多发性肌炎或皮肌炎:进展缓慢,病变主要累及四肢的近端肌群,往往并发皮肤损害,无严重肌痛和触痛;急性肌红蛋白尿症:多急性起病,发生于病毒感染的高热期,表现为严重肌痛和肌肉痉挛,肌肉肿胀,触痛明显,尿呈酱油色,尿隐血试验呈阴性,尿中有肌红蛋白,重者导致急性肾衰竭,肌活检可见肌纤维坏死,有时伴有吞噬现象,一般无明显炎症细胞浸润,预后差。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应该如何预防?    

    家长要加强对小孩的注意,当有发热、咳嗽、流涕、咽痛不适或腹泻等症状时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是流行性感冒其中的一个并发症,其本身的并发症比较少见,暂时还没有相关记录。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应该如何治疗?    

    限制活动,疼痛严重者卧床休息。治疗以抗病毒为主,以病毒唑或双黄连为主,辅以维生素(Vit)B1,VitB6,VitC等治疗,并细菌感染者加以青霉素钠治疗;。或者静脉点滴炎琥宁针剂或喜炎平针剂、能量合剂补充ATP及静脉点滴钙剂(葡萄糖酸钙针)治疗。5例患儿1 d肌痛均有缓解,行走无困难,4 d~5 d肌痛完全消失。较重者予以氢化考的松或强的松等激素治疗[氢化考的松3mg/(kg×d)X(3~5d)静脉点滴,后改为强的松1~1.5mg/(kg×d)X(3~5d)],总疗程7~10d左右,均于3~6d下地行走,疼痛消失,体温正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mol/L(5mg/dl)或以上,临床上出现黄疸而无其它症状,1~2周内消退。生理性黄疸的血...
2009-09-03 21:09:49
幼儿急疹(Exanthema Subitum)又称婴儿玫瑰疹,是婴幼儿急性良性玫瑰样发疹,其特征为热退疹出。 婴儿玫瑰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研究发现,幼儿急疹绝大多数为人类疱疹病...
2009-09-03 21:32:26
巨细胞包涵体感染是由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引起的先天性或后天性感染,有两种类型,多数成为唾液腺的不显性感染或慢性感染而长期存留,另一种是全身性疾病,称...
2009-09-02 22:05:15
特殊发育障碍,又称学习能力障碍。它是指有一类发育障碍儿童,主要在言语,学习技能(包括阅读、拼音、计算等),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发育延迟,表现与其实际智力水平有明显的差...
2009-09-02 21:38:42
羊水与胎粪吸入综合征(aspiration of amniotic fluid and meconium syndrome) 占活产新生儿的0.3%~2.0%,多见于足月儿和过期产儿。主要是胎儿在出生过程中吸入染有胎粪...
2009-09-03 21: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