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新生儿皮下坏疽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19:30: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新生儿皮下坏疽也是一种急性蜂窝织炎,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好发于新生儿容易受压的背部或腰骶部,偶尔发生在枕部,肩、腿和会阴部,在冬季比较容易发生,新生儿的皮肤薄嫩,局部皮肤在冬季又易受压潮,不易保持清洁,故细菌容易从皮肤受损处侵入,引起感染。由于新生儿免疫防御功能较差(例如免疫球蛋白缺少和中性白细胞活动能力低),新生儿皮下坏疽发病急,病变扩展迅速,如不及时进行积极治疗,可以并发败血症、支气管炎和肺脓肿等,故其死亡率较高

新生儿皮下坏疽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皮肤防御能力及对炎症的反应均差,淋巴结屏障功能也不完善,极易受细菌感染而发生皮下坏疽。新生儿长期仰卧位,被服的磨擦、大小便浸渍或哭闹躁动等都可诱发局部皮肤损伤,使细菌得以侵入。感染的细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亦可偶为绿脓杆菌、草绿色链球菌等。并发败血症时,血培养可得阳性结果。

新生儿皮下坏疽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生后6-10天发病。腰骶部、背部、臀部常为好发部位,也可于会阴部、头枕部、颈、肩、胸等部位患病。  

    (2)病变开始,皮肤为广泛性充血肿胀,边缘不清,稍硬,起病急,发展迅速。继而皮下组织出现坏死、分离、液化、红肿,中央呈暗红色。触之飘浮感是其特征。  

    (3)晚期皮肤呈黑紫色,并出现斑点或片状坏死脱落。  

    (4)全身可出现高热、哭闹不安、厌食等感染中毒症状。也可有腹胀、呕吐、脱水等。

新生儿皮下坏疽应该做哪些检查?    

    应仔细全面检查身体,尤要检查腰、骶、臀、背等受压部位。如发现局部皮肤有边界不清的红肿时,应立即就医。

新生儿皮下坏疽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注意与尿布疹和硬皮病作鉴别。尿布疹的皮肤红布不肿,硬皮病的皮肤肿而不红,两者都无感染的全身症状。

新生儿皮下坏疽应该如何预防?    

    要切实做好新生儿卧室的卫生工作,室内一天通风2-3次,避免对流风,清洁地面时以湿式擦扫为主。避免呼吸道感染者接触新生儿,必须接触者戴口罩。注意新生儿的皮肤清洁,每日洗澡,勤换尿布,便后用温水冲洗擦干,并涂鞣酸软膏,防止红臀。新生儿衣服要宽大、柔软,尿布以易吸水、质软为宜,以防摩擦损伤新生儿娇嫩皮肤。

新生儿皮下坏疽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因皮肤和皮下的血管内血栓形成,皮肤出现坏死。

新生儿皮下坏疽应该如何治疗?  

    (1)早期皮肤仅有轻微红肿,可用如意金黄散外敷。应用抗生素,如红霉素、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等。  

    (2)皮肤出现暗红或用手触之有飘浮感时,应及早切开引流,于暗红处中央做多处、多方向对口切开,并边切开边填塞凡士林油纱条,以免出血过多。头皮处切开时,忌横行切口。  

    (3)手术后每日换药,洗澡并配合理疗。洗澡时可用无菌生理盐水、1%呋喃西林溶液冲洗伤口。  

    (4)病儿体位,以切口不受压,敷料不被大小便污染为原则。一旦污染,应及时更换。避免混合感染。  

    (5)支持疗法:可少量多次输血或血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过敏性紫癜属过敏性血管炎范围,于19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由许兰氏和亨变压诺氏先后描述,故又名许兰-亨诺氏血管炎(Schonlein-Henoch vasculitis)。本病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
2009-09-03 17:48:02
1942年由Terry在因白瞳症及视力不良而受检的婴幼儿中发现,当时推测这种位于晶体后的纤维膜为先天性晶体血管膜之遗迹,称为晶体后纤维膜增生症(retrolental fibroplasia)...
2009-09-03 21:43:02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NRDS)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前者指凡出现呼吸窘迫症状,不论其病因,都可以此命名,后者指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
2009-09-03 18:53:02
肠梨形鞭毛虫病(giardiasis),是由梨形鞭毛虫 (Giardia lamblia)所致的腹泻、消瘦、营养吸收不良性疾病,遍及世界各地,温暖潮湿地区尤为普遍,全世界感染率1%~30%,儿童...
2009-09-02 21:28:50
风湿热(rheumatic fever) 是儿科常见的危害学龄期儿童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病变是全身性结缔组织的非化脓性炎症,主要侵犯心脏和关节,其它器官如脑,皮肤、浆膜、血...
2009-09-03 17: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