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肠梨形鞭毛虫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21:28: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肠梨形鞭毛虫病(giardiasis),是由梨形鞭毛虫 (Giardia lamblia)所致的腹泻、消瘦、营养吸收不良性疾病,遍及世界各地,温暖潮湿地区尤为普遍,全世界感染率1%~30%,儿童感染率更高,达50%~70%,在我国分布亦甚广泛,多数是散在发病,但在特殊情况下,常因旅游而感染贾第虫病造成暴发流行,故有“旅游者腹泻”之称。

肠梨形鞭毛虫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梨形鞭毛虫为单细胞原虫、发育过程简单,包括滋养体和包囊两个生活期:①滋养体:大小约9.5~21μmX5~15μm,形似中间切开的半个梨子,前端钝圆,尾尖细,背面隆起,腹面扁平,形成吸盘,紧昆吸附在肠粘膜上,内侧有两个胞核,体有4对鞭毛,运动灵活。②包囊:椭圆形,大小约8~12μmX7~10μm,成熟包囊含有4个核偏于一端,有厚囊壁。在外界环境中具有很强的保护能力,一般消毒措施不易杀灭。带囊者是主要传染源,一个带囊者,一昼夜可排出包囊9亿之多,通过粪便污染食物和水源,造成传播,各年龄组均可受染,而以儿童低蛋白血症,与其它免疫功能不全者受染机会更多。

肠梨形鞭毛虫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感染后潜伏期约12~15d,有的不出现症状,有症状者多以腹泻和吸收不良为主要再现,急性期典型症状是暴发性水泻、恶臭便量较多,腹胀、腹痛、肙气、呕吐、粪便中肉眼看不见脓血,但镜检可找到脓细胞,红细胞及滋养体或包囊一般急性期历时3~4d,但也有的病例迁延不愈,持续数月或反复发作,以致吸收障碍,明显消瘦。

肠梨形鞭毛虫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粪便检查 急性期,直接涂片检查,容易找到滋养体或包囊,如找不到病原,最好隔日送检1次,共3次,比连续3d,每日送检阳性率高。

  (2)免疫诊断

  ①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贾第虫病敏感性高特异性强,IgG抗体的阳性率为71.1%~98.9%,具有快速、客观、操作简便等优点。

  ②间接血凝(IHA)试验:是一种广泛应用的血清学诊断方法,具有敏感性高,操做简便,快速,不需要复杂设备和特殊试剂,是诊断贾第虫病比较好的方法,阳性率达73.4%,缺点是该试验特异性与重复性尚不理想。

  ③间接荧光抗体试验(IFAT):阳性率比IHA高,达66%~97%,有症状者IFAT阳性率比无症状者,在诊断贾第虫病方面有很强的特异性,无假阳性反应。

  ④对流免疫电泳(CIE)试验:是检测贾第虫病患者粪内抗原的有效方法、具有快速、准确、简便、不需要大型仪器设备特殊试剂等优点,其特异性较强,但其敏感性较ELISA与IFAT法为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e-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在围产期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表现。本症不仅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生命,并且是...
2009-09-03 17:30:26
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cemia)是小儿的常见病,主要发生在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具有小细胞低色性、血清铁和运铁蛋白饱和度降低,铁剂治疗效果良好等特点。解放以来,...
2009-09-03 18:23:38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遗尿症在儿童期较常见,据统计,4岁半时有尿床现象者占儿童的10-20%...
2009-09-02 21:47:38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黄疸一般持续3~4周,第2个月逐渐消退,少数可延...
2009-09-02 22:14:31
糖原累积病是一类由于先天性酶缺陷所造成的糖原代谢障碍疾病,多数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发病因种族而异。根据欧洲资料,其发病率为 1/(2万~2.5万)。糖原合成和分解代谢中所...
2009-09-02 2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