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小儿流行性感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17:19: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小儿流行性感冒应该做哪些检查?    

    (1)病毒分离:采取急性期鼻咽腔洗液、咽部含漱液或取咽拭子置保存液中送检,最好立即接种于鸡胚羊膜腔或尿囊,或接种于敏感的人胚肾等细胞培养中,分离流感病毒,必要时接种于实验动物中分离病毒。采取标本最好在起病3~5天之内,过晚发离阳性率降低。   

    (2)血凝及血凝抑制试验:流感病毒具有凝集豚鼠红细胞(或鸡及人“O”型红细胞)的能力,将病儿早期鼻咽腔洗液(用生理盐水洗)与豚鼠红细胞相混,出现凝集即为阳性,仅表示有病毒存在,此反应敏感性较差。如预先加入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血清进行血凝抑制试验,阳性表示标本中含流感病毒,并可应用此法进一步作分型鉴定。    

    (3)荧光抗本染色检查鼻粘膜细胞:用鼻咽拭子在鼻腔中旋转几次,使拭子上沾有粘膜脱落细胞,涂于玻片上,干燥后用荧光抗体(抗流感病毒特异血清)染色,在荧光显微镜下见多处带苹果绿色荧光的细胞者为阳性,注意鉴别非特异性荧光点,阳性者有肯定意义,阴性者不能完全除外。此法快速(2小时内完成)简便。    

    (4)血清内抗体检测 可采用①血凝抑制试验,②中和试验,③补体结合试验,痊愈期血清抗体滴度超过初期滴度4倍以上有诊断价值,阳性率一般可达60%~80%。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生儿低血糖症是新生儿期常见病,多发生于早产儿、足月小样儿、糖尿病母亲婴儿及新生儿缺氧窒息,硬肿症、感染败血症等。本症足月儿发生率为1%~5%,低出生体重儿可达15%~25...
2009-09-03 18:50:15
多发性抽动症又称抽动-秽语综合征, 是是一种起病于儿童,以运动、言语和抽搐为特点的综合征或行为障碍性疾...
2009-09-02 21:34:15
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在小婴儿,可从哭吵的程度和强度来了解是否存在肠痉挛 婴儿肠痉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9-03 21:38:22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小儿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肛温比腋温约高0.5℃左右。若腋温超过37.4...
2009-09-03 17:28:27
巨细胞包涵体感染是由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引起的先天性或后天性感染,有两种类型,多数成为唾液腺的不显性感染或慢性感染而长期存留,另一种是全身性疾病,称...
2009-09-02 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