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吞气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22:58: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吞气症(Aerophagia)是由于小儿过度吞气引起腹胀,腹部不适,进而引起小儿限制进食,严重者可引起剧烈腹痛

吞气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母亲的奶头括约肌过度紧张、出奶太慢,或者奶头太短甚至内陷,小儿吃奶时不易吃到奶,于是用力吮吸,在此过程中就吞入了大量的空气。   有些家长喂奶姿势不当,奶瓶斜着,奶嘴没有充满乳汁,小儿在吸奶过程中,同时也吸入了大量的空气。

吞气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诊断标准:在一年之内至少有三个月间断性的出现以下两个以上的症状和体症。  ①吞气(air swallowing);

  ②由于消化道内的气体增加而引起腹胀;

  ③反复嗳气(belching)和肛门排气增多。

  (2)临床表现:

  在哺乳中,突然中断吮奶,表现烦躁不安,两手握拳,啼哭不停,面红耳赤或面色苍白。或有的在睡眠中突然惊醒,高声尖叫,头向后仰,辗转不安,面色苍白,满头大汗,手脚发凉,吐奶不止。发病时孩子肠鸣音亢进,放屁频频,放屁后小儿大多恢复正常。 轻症患儿可能不会引起家长的注意,但临床医师能观察到患儿有反复自动吞气动作,家长能观察到小儿食欲下降、腹胀、过度的肛门排气和打嗝(burping),这些症状在睡眠时消失。吞气症有时易与胃食管反流,慢性麻痹性肠梗阻相混淆,经认真检查可以鉴别。

吞气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母亲应检查自己的乳头,发现有异常,应及时纠正,为以后哺乳做好准备。

吞气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它的胃肠疾病鉴别。

吞气症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定时给孩子喂奶,饮食有规律,不要让孩子饿得太久。

  要注意喂奶的方法与姿势。人工喂养时,让奶嘴充满乳汁。母乳喂养时,母亲不宜取卧位,而要采取立位或坐位。

  每次喂奶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哺乳后应将小宝宝竖直抱起,靠在母亲肩上,轻轻拍其背部,使吞入的空气迅速排出,然后把宝宝放在床上,取右侧卧位。

吞气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积极预防治疗,一般无特殊并发症。

吞气症应该如何治疗?

  吞气症发作时可用湿热毛巾外敷孩子腹部或者轻轻按摩腹部,一般会很快缓解。大部分患儿出生6个月后症状会自行消失。预防婴儿吞气症主要有以下一些措施。医生应训练病人注意有意识的吞咽 ,消除一切对患儿产生压力和焦虑的环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巨细胞包涵体感染是由感染人类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引起的一种先天性或后天性全身感染综合征感染,因被感染细胞变大,核内和胞浆内出现包涵体,故本病又称巨细...
2009-09-03 17:41:37
溶血尿毒综合征(heom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是以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见于婴幼儿,国内报道仅数十例,以学龄儿童多见。...
2009-09-02 22:48:21
肾病综合症(nephrotic syndrome,NS)是一种常见的儿科肾脏疾病,是由于多种病因造成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
2009-09-03 18:41:04
小儿脑瘫,全称小儿脑性瘫痪,是指出生前到生后1个月内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临床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 小儿脑瘫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年来,许多...
2009-09-03 17:24:48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染引起的、基本病程间质性肺炎及毛细支气管炎样改变,临床表现为...
2009-09-03 18: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