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利斯特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4:21: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是一种利斯特菌所致的感染.

利斯特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利斯特菌为革兰氏阳性,不耐酸,无荚膜,无芽胞,能活动的兼性厌氧杆菌,世界各地均有发现,可见于非人类哺乳动物,鸟类,蜘蛛和甲壳类动物的肠内.只有溶血性利斯特菌(主要有单核细胞增多性利斯特菌,利斯特菌ivanovii亚种和seeligeri亚种)可引起人类和家畜及野生动物患病.美国的发病率为≥7例/(100万人年)其中以新生儿和70岁以上的老人最常见,7月至8月为感染的高峰期.通常因饮食污染的奶制品和生的蔬菜而感染,而且因为单核细胞增多性利斯特菌能在冰箱温度存活生长而更容易造成感染.直接接触也可引起感染[产前和分娩期母亲传给子代,特别是流产(利斯特菌感染可引起流产)],以及在屠宰过程中感染动物传给屠夫和屠宰场工人.免疫功能不全者容易发生感染,可多达2/3的病人受感染.

利斯特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原发性利斯特菌血症罕见,主要为伴有高热的菌血症但无局部的症状和体征.脑膜炎是成人最常见的病型,不像其他细菌性脑膜炎,20%的病例可发生脑炎(从弥漫性脑炎,或罕见的菱脑炎,直至脑脓肿).结膜接种后可发生眼腺型利斯特病,其表现为眼炎和区域性淋巴结受累,若不治疗可发展为菌血症和脑膜炎.与感染组织接触后可发生利斯特菌性皮炎.心内膜炎罕见.   根据临床表现可怀疑利斯特菌感染,但确诊必须分离获得利斯特菌.送标本作单核细胞增多性利斯特菌培养时必须让实验室知道,因为该菌很易与类白喉杆菌混淆.所有的利斯特菌感染在起病后2~4周,IgG凝集素滴度达高峰.

利斯特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确诊有赖于分离到致病菌。在疾病早期取血、骨髓、脑脊液、受损皮肤粘膜及新生儿脐带残端、羊水、喉及外耳道分泌物、粪、尿等作细菌培养,均可分离到致病菌。由于利斯特氏菌与葡萄球菌、链球菌(包括肺炎链球菌)等有相同的抗原,可引起交叉反应,故血清学反应对诊断帮助不大。

利斯特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流感、粟粒性结核、伤寒、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败血症等鉴别。

利斯特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多采用氨苄青霉素或青霉素治疗,庆大霉素、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卡那霉素、磺胺嘧啶等也有效。预防措施主要是消灭动物中的储存寄主,牛奶经巴氏消毒后再饮用,积极治疗孕妇患者等。

利斯特菌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孕妇妊娠5个月后患利斯特菌病发病者,胎儿可能受严重影响。

  2、有脑膜炎者多数同时有败血症存在,部分病人可仅表现为败血症,其临床表现与其他细菌引起者并无特殊之处。利斯特氏菌还可引起心内膜炎、关节炎、骨髓炎、腹膜炎及胆囊炎。接触病畜还可引起化脓性皮肤感染或化脓性结膜炎。

利斯特菌病应该如何治疗?

  利斯特菌性脑膜炎的最佳治疗是用青霉素G7.5万~10万u/kg静脉注射每4小时1次,直至退热后再继续10~14日.头孢菌素是无效的.对心内膜炎和原发性菌血症,应该用青霉素G(7.5万~10万u/kg静脉注射每4小时1次)加土布霉素(1.7mg/kg静脉注射每8小时1次),心内膜炎的疗程为6周,原发性菌血症的疗程为退热后再继续2周.眼腺型利斯特病和利斯特皮炎用红霉素可获良效,剂量为无味红霉素30mg/(kg.d)分4等分每6小时1次口服,直到退热后再继续服1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艾滋病病毒简称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
2009-09-01 22:01:59
医院内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s)为病人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住院前获得的感染、住院时正值潜伏期或于住院后发病者不能作为医院内感染;反之,住院期内获得的感染,出...
2009-09-02 16:53:16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
2009-09-02 13:47:15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和特征,本病多见于小儿。 水痘是由什么...
2009-09-02 15:32:28
羊痘(Qrf)是羊感染痘病毒后,皮肤上发生化脓性炎症,再传染给人,使人发生羊痘 羊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症系由羊痘病毒所致。这是一种乙醚敏感的DNA病毒,在电镜下呈...
2009-09-02 17: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