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偏执性精神障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52: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偏执性精神障碍(Paranoid mental disorders)是一组病因未明,以海统妄想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以固定、特续,较系统的妄想为主要症状,伴有相应的情绪与行为。楞伴有与妄想内容相联系的幻觉,但在临床相中不占突出地位。在不涉及妄想的情况下往往没有明显的精神异常,病期虽久并不引起精神衰退,智力保持良好。本病较少见。

偏执性精神障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未明了。一般认为与病前性格特征和环境因素有关。偏执症状闻易发生在偏执性人格或素质比较敏感的人,具有敏感多疑主观固执、容易激动、自尊心强、扑克命不凡自我中心、爱好幻想等特征。要性格的基础上,环境中的精神病因素可能是起言不由衷的产因;社会隔离也与其发生有关,如狠人,难民、移民都较易发生偏执。Freud认为偏执症状来源于防御机制之否认与役射,一个人不会有意识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与不信任,但却把它投射到他人。遗传因素不明显。

偏执性精神障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多缓慢起病。初期由于患教师民现实接触能力尚保持良好,往往不易被人发现,而误为性格固执,随着病情发展,症状逐渐暴露,且有相应情绪与行为表现,才引起人们和重视和怀疑。主要表现为固定、持续、较系统的妄想,内容以被害为多见,次为夸大、嫉妒、钟情、疑病等妄想。病人往往曲解生活细节中的一些经历,作为某种信念的依据,对偶然巧合的事作出固定性质的坚信不疑的错误解释,并时时观察、寻长证据,以征实他们妄想观念是客观存在的。对思维内容常采取隐蔽态度,对他认为可信赖的人,才警惕地暴露鞭思想内容,这种信念似乎有一定真实性,若不深入调查事实真相,甚至可达到令人信以为真的地步,如他细分析,仍可发现其逻辑推理与现实不符。病人对自己的信念是坚信不疑,吵能被说服。在妄想支配下,患者常有反复控告、跟踪、狎吸、杀人、逃走、自伤或自杀等违法行为。若不涉及妄想,待人接物、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一般的社会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疗程虽久,并不引起智力衰退及人格缺损。一般无幻觉,但在妄想基础上偶可出现片断、不持续的幻听(妄想性知觉)。

  一、以持续、固定、较系统妄想为主要症状。在不涉及妄想的情况下,精神活动常无明显异常,病程虽长,无精神衰退。

  二、自知力丧失,其社会功能明显受损。

  三、妄想持续3个月以上。

  四、排除精神分裂症,脑器质性和躯体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碍。

  [症状标准] 以系统妄想为主要症状,内容较固定,并有一定的现实性,不经了解,难辨真伪。主要表现为被害、嫉妒、夸大、疑病,或钟情等内容。

  [严重标准] 社会功能严重受损和自知力障碍。

  [病程标准] 符合症状标准和严重标准至少已持续3个月。

  [排除标准] 排除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活性物质和非成瘾物质所致精神障碍、分裂症,或情感性精神障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意识是指人们对自身和周围环境的感知状态,可通过言语及行动来表达。意识障碍系指人们对自身和环境的感知发生障碍,或人们赖以感知环境的精神活动发生障碍的一种状态,意识障...
2009-08-31 22:26:52
妄想是思维变态的一种主要表现,妄想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它虽不符合患者所受的教育程度,但病人对此坚信不疑,无法说服,也不能以亲身体...
2009-08-31 22:19:35
这是一组原因未明的原发性脑变性疾病,常起病于老年或老年前期,多缓慢发病,逐渐进展,以痴呆为主要表现。病理改变以大脑弥散性萎缩和神经细胞变性为主。以往按起病年龄早晚...
2009-08-31 19:48:13
恐怖症(Phobia,phobic neurosis)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伴有回避行为。恐惧的对象可能是单一的或多种的,如动...
2009-08-31 21:38:18
此症为周期发作不可控制的多食,可出现于神经性厌食中,但并非必然伴有此症状。此症状群包含两大主要成分,其一是不可抗柜的强迫自己多食,其二是自己设法进行呕吐以避免体重...
2009-08-31 22:10:55